92歲老作曲家創作抗疫新歌

2020年03月12日08: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92歲老作曲家創作抗疫新歌

  全國上下一心全民抗疫,很多藝術工作者用自己新創作的作品,獻出一分力量。這其中,有一位藝術家與眾不同,他今年已經92歲了,是原總政歌舞團著名作曲家陸祖龍。近日,這位老藝術家為疫情前線的白衣戰士們創作了一首新歌:《我多想看到你的臉》。

  這次,和陸祖龍老師合作的是北京電視台科教頻道大型合唱季《金色時光》的總導演鄭新,也是這首歌的詞作者。

  含蓄寫歌詞 講究藝術性

  新冠肺炎疫情這段時間裡,陸老每天和老伴看電視新聞,關注全國人民抗擊疫情的動態。有一天鄭新和陸祖龍通電話,陸老說:“鄭導,我看到電視裡的兩個女護士,坐在地上勞累得靠牆片刻休息的畫面,太感動了,我寫了首曲,想請你寫一下歌詞,我們合作好嗎?”

  鄭新對記者說:“接受這個邀請,我和陸老商量,我們既然是贊美在抗擊疫情中的白衣天使,又給歌曲定位為一首抒情歌曲,我們的歌詞可不可以含蓄地‘虛寫’,用‘春蠶’比喻被防護服‘包裹得密密嚴嚴’的女醫務工作者?我們總想‘看到她們的臉’?在歌詞裡不直白地說‘疫情、防護服、護目鏡、病毒’這些字眼,不是也能藝術含蓄地表現、贊美在這場抗擊新冠肺炎的戰役中可愛的白衣天使嗎?陸老說:‘好,這樣好!這樣不落俗套,藝術性更強!我同意’。 就這樣,我就以這個思路寫歌詞。”

  詞曲修改9版

  作為“詞壇新人”,鄭新在兩周時間共修改了歌詞9版,鄭新說:“陸老很支持和體諒我,我每改一版,陸老也相應在曲子上改動,曲子也改了9版。我不好意思地對陸老說‘真不好意思,我應該一兩次改好歌詞,別讓您也老改動’。陸老說‘沒事兒’。雖然這也是他第一次為一首歌修改這麼多遍,但我們的目的是一定要做一首好歌!老人認真和執著的態度特別讓我感動,老藝術家身上的寶貴品質也特別值得我學習。 ”

  邀呂薇演唱

  經過多次調整修改,這首歌頌白衣天使的歌曲的歌譜終於出來了——歌名叫《多想看到你的臉》。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呂薇老師不但欣然接受演唱這首歌的邀請,還從演唱者角度,對這首歌的曲子、歌詞的幾處細節,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修改建議。我們兩位詞、曲作者都認為這些意見非常好,並採納。

  一首歌曲,本身就是詞作者、曲作者和演唱者三方的集體創作,這次創作這首歌,詞作者和演唱者都被92歲激情不減的陸祖龍老師所感動和激勵,算是一首精打細磨的作品。

  鄭新導演透露,這首歌將很快進入編曲配器、演唱錄音階段,不久將制作完成,除了用在《金色時光》第二季的節目裡,還將在電視和網絡上向廣大朋友們推介。

  文/本報記者 田婉婷 倫兵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