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防疫一家人》講述北京人自己的防疫故事

2020年03月12日08: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防疫一家人》講述北京人自己的防疫故事

  世紀壇醫院醫生劉超即將奔赴武漢抗疫一線,他是一名廣播劇愛好者,參與了本劇的演播工作,並錄制了片尾寄語

  海報是用樂高積木拼的

  知名演播人艾寶良扮演牛爺爺

  青年配音演員斑馬扮演牛娃

  編者按: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北京市文藝工作者創作了一批謳歌各條戰線抗擊疫情的英雄事跡和先進代表的文藝作品。這些作品,凝聚社會共識,鼓舞民心士氣,為打贏防疫戰傳遞正能量。

  伴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進展,眾多抗疫主題的文藝作品不斷涌現,其中,北京文藝廣播迅速組織,短時間就創作完成的5集微廣播劇《北京防疫一家人》在同類型作品中脫穎而出,著名主持人張泉靈、著名評書藝人連麗如、知名配音演員阿杰、支援武漢抗疫一線的世紀壇醫院醫生劉超等也熱心錄制了寄語彩蛋。《北京防疫一家人》自上線以來,微博單集最高點擊量已達5.3萬次,並登錄學習強國APP、雲聽APP等官方新媒體,獲公眾號爭相轉載。

  與疫情同步創作北京防疫故事

  《北京防疫一家人》的編劇、制作人是北京廣播電視台的徐然,談到該劇緣起,她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春節期間,看著電視上、網絡上不斷滾動的新聞和染病人數、防治方式,作為廣播人自然也有一種迫切的心情,希望能夠為抗疫防疫工作做點什麼。

  說做就做,1月31日,農歷大年初七,徐然和北京文藝廣播的節目監制郝衛群召開了語音策劃會,確定了要創作一部反映北京地區居家防疫生活的微廣播劇,並明確這部劇面向的是北京地區正在居家防疫期的聽眾朋友們,要積極樂觀、輕鬆活潑,既要有北京特色,又要在寓教於樂中普及科學防疫的知識,提高聽眾的防范意識。2月1日,根據策劃會的定位及方向,徐然開始撰寫劇本,到2月4日,3天時間內完成了5集微劇劇本,共計1萬余字。

  劇中人物集合北京人的性格特色

  在創作劇本的過程中,首先是人物設定,這是個特別典型的北京居民之家,老中青三代人都有。徐然說,很多北京居民的特點是幽默風趣,樂觀積極,又都有點兒無傷大雅的小毛病。於是,在這一大家子裡,牛爺爺是個有點邋遢的“北京大爺”,但好處是特別聽勸,還特孝順,倍兒聽家裡92歲老太太的話﹔牛奶奶呢,閑不住,愛跳廣場舞,但是危言聳聽,聽風就是雨﹔牛娃十四五歲,聰明可愛,但是特別淘氣,還特別貧,憋在家裡差點兒把屋頂給掀了,還有點兒沒大沒小,不拿自己當小孩兒﹔牛媽是個熱心腸的社區主任,但是也特別愛淘寶買東西囤貨,說起孩子的學習就滔滔不絕,在社區居家隔離的時候,為了社區防疫工作積極奔走﹔牛爸是個醫生,平時工作忙,回到家就犯懶“北京癱”,是媳婦的“豬隊友”,但是卻主動請戰,走上了抗疫的一線。

  “這些人物,集合了我們身邊許多北京居民的性格特色,就像我們身邊會出現的一家人。”徐然說。她給他們起的姓是“牛”,牛爸牛媽牛娃,“這也是咱們北京人的特色,夸人特別棒的時候,總喜歡說一句‘牛’啊,也是寄托了積極樂觀的願望,希望趕緊戰勝疫情,重新牛起來。”

  在情節設置上,《北京防疫一家人》也採用了許多接地氣的熱點話題,比如“如何讓固執的長輩戴口罩”“延期開學”“推遲返城復工”等。在每一集故事的結尾,都有一個科學防疫的小提示,如正確的戴口罩方式、減少傳染幾率的正確防護方法、不信謠言關注權威媒體等,讓聽眾在收聽完故事的同時,加深對科學防護的認識。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廣播劇,海報也頗具創意。“海報的5個主人公,是我用女兒的樂高積木拼的,現在修圖軟件上都有口罩貼畫,我就給樂高小人戴上口罩。雖然這海報是手工水平,但感覺還挺扣主題的。我朋友圈很多朋友也在自己的頭像照片上加了口罩,防護意識很強。”徐然說。

  優秀廣播人義務參演

  《北京防疫一家人》參加創作和制作的共有24人,包括行業內多位優秀的聲音工作者。本來應該一起在棚內錄制的角色,大家都是分別錄制。知名演播人艾寶良、《康熙王朝》《武則天》等多部熱播劇的配音演員晏積瑄、《琅琊榜》裡小飛流的配音演員斑馬等都義務參與了錄制,《武動乾坤》等多部熱播劇集的配音團隊光合積木工作室的多位配音演員也參與錄制了周邊多位人物。

  《北京防疫一家人》這部在特殊時期、用特殊方式創作的“特別”的廣播劇集,是一部具有及時性、伴隨性的廣播作品。隨著疫情的發展、防疫工作的進程發展劇情,和許多聽眾的居家防疫生活高度同步,傳遞出了北京人樂觀積極、幽默風趣的精氣神兒,給身處疫情中的人們以信心和力量、陪伴與安慰。

  文/本報記者 楊文杰

  統籌/滿羿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