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確診病例過萬 歐洲投入抗疫“馬拉鬆”

2020年03月12日08:2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意大利確診病例過萬 歐洲投入抗疫“馬拉鬆”

  3月10日,意大利米蘭地標建筑維托裡奧·埃馬努埃萊二世拱廊內行人稀少 供圖/新華社

  歐洲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0日繼續攀升,疫情最嚴重的意大利確診病例超過1萬,全國進入“全境封城”第一天。同一天,一些歐洲國家採取暫停航班、強制隔離等有針對性的防控措施,嚴防疫情輸入。更多歐洲國家決定停學、禁賽、取消大規模公眾集會,以遏制疫情在各自境內擴散。

  英格蘭首席醫療官克裡斯·惠蒂說,疫情一定能被戰勝,但這個過程是“一場馬拉鬆”。

  意大利確診病例過萬

  意大利官方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10日18時,該國累計確診病例增至10149例。當天新增死亡病例168例,累計死亡631例,累計治愈1004例。

  從當天開始,意大利在全國范圍內實施“封城”措施,包括暫停所有文化、宗教、貿易和體育活動,禁止民眾擅自離開當前所在地﹔關閉酒館、電影院、博物館、學校、游泳池、健身房等。

  據記者觀察,當天意大利居民出行量較之前明顯減少,藥店、餐廳等營業的店鋪在門口或櫥窗上張貼“入內需保持距離”等告示。首都羅馬多家超市採取限流措施,部分超市收銀台前劃出一米線,提醒顧客等候付款時保持距離。

  意大利的“封城”措施暫時沒有對物流和公共交通做出限制。意大利民航局10日說,意大利各機場正常運轉。但即便如此,出入境航班大幅減少。

  法航、英航、易捷、瑞安等歐洲主要航空公司當天宣布暫時停飛往返意大利的航班。羅馬尼亞、葡萄牙、馬耳他等國也暫停了往返意大利的航空、海上等客運聯系。

  防輸入防擴散

  除暫時停飛航班,多個歐洲國家還出台或強化其他防輸入、防擴散的措施。

  瑞典公共衛生局10日將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內擴散風險提高至最高級。瑞典外交部也調整本國公民出行建議,把不要前往“意大利北部”改為“意大利全境”。

  德國東部薩安州10日新出現5例確診病例,意味著疫情已擴散至德國全部16個聯邦州。德國多個聯邦州決定取消舉辦千人規模以上的活動。首都柏林所有歌劇院、音樂廳等取消4月19日前的全部活動。

  克羅地亞、塞浦路斯和斯洛伐克10日宣布,對從疫情嚴重地區入境者採取14天強制隔離觀察措施。塞爾維亞政府決定暫時禁止來自疫情嚴重國家的人員入境,禁止本國醫療系統工作人員前往疫情嚴重國家旅行。

  捷克10日確診病例驟增至61例,政府宣布從11日起全國學校和教育機構停課,禁止一切超過100人的社會、體育和宗教活動,關閉政府文化部下屬的所有美術館、博物館和圖書館。

  法國疫情較重地區則要求學校從9日起開始停課15天,全法范圍內約有30萬名學生因此受影響。法國教育部承諾為停課學生提供遠程教學資源。

  希臘、塞浦路斯、阿爾巴尼亞當天也宣布,暫時關停境內學校和教育機構。

  積極迎戰抗疫“馬拉鬆”

  英格蘭首席醫療官克裡斯·惠蒂日前在政府新聞發布會上說,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一定能被戰勝,但這個過程是“一場馬拉鬆”,民眾應該配合政府建議,避免恐慌,調整心態迎接“持久戰”。

  歐洲多國政府正努力從物資配備、提升民眾防護意識等方面著手,積極迎戰這場抗疫“馬拉鬆”。

  丹麥首相梅特·弗雷澤裡克森10日呼吁民眾錯峰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短途出行盡量使用自行車或步行﹔在公共場合避免與人握手、擁抱和親吻,並勤洗手。

  為應對疫情中可能出現的物資供應短缺,英國政府宣布將出台臨時措施,延長超市以及其他食品零售商的送貨時間。

  隨著疫情升級,英法等國部分超市出現搶購現象。記者在巴黎和倫敦的多家大型超市看到,意大利面、米、面粉、罐頭和衛生紙是市民搶購的主要商品,部分貨架處於斷貨或者少貨狀態。英國已有超市對部分生活必需品實行限購。

  據立陶宛通訊社10日報道,立政府將向衛生部撥款124萬歐元,用於購買防護物品。

  據新華社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