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北京時刻

北京嚴防境外疫情倒灌 口岸、社區“兩手抓”

董兆瑞

2020年03月11日10:4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呈現擴散態勢,部分國家疫情發展很快,形勢嚴峻。北京作為全國最重要的入境口岸之一,面臨境外疫情輸入的風險驟增。3月2日,北京市委常委會會議暨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三十六次會議、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六次會議召開,會議明確,疫情防控從此前的“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線作戰,轉為“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嚴防境外疫情倒灌”三線作戰。

如何防止疫情倒灌?北京市一方面依靠口岸聯防聯控機制,實施更加嚴密的入境檢疫,盡可能把輸入風險降到最低,另一方面,筑牢社區防疫這道重要防線。

首都機場T3航站樓D區用於集中停靠疫情嚴重國家入境航班

為有效防范輸入風險,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已於2020年3月10日零時,將T3航站樓D區劃設為專區,集中停靠疫情嚴重國家入境航班。機上旅客全部在T3-D專區內完成衛生檢疫、體溫篩查、信息查驗、進港中轉等流程,與其他抵京旅客形成空間上的物理隔離。

為最大限度減少對入境旅客的影響,首都機場本著“最快時間、最短路徑”原則,會同海關、邊檢、公安等部門,提前完成了場所改造、設施安裝、系統調試、線路優化和壓力測試,加大了服務力量投入,並按照入境留京、入境中轉、中轉國際等不同類型,分類設置了人員中轉區、集散點和專用通道,為全國各省(區、市)和北京市各區劃定了專門工作區。

按照目前運行流程,T3-D專區進港航班上的旅客,經海關檢驗檢疫后,有發熱等症狀的,第一時間由專業部門、專用車輛轉送至指定醫療點,做進一步檢測診治﹔無異常情況的,逐一登記信息、現場交接后,由相關省區市和北京市各區安排前往目的地,落實屬地居家或集中隔離措施,整個過程緊密銜接,實現閉環管理。

大興機場進京旅客須通過APP或小程序登記乘客相關信息

大興機場航站樓管理部副總經理陳雪介紹,在旅客健康方面,大興機場緊急採購測溫設備,設置旅客測溫點位24個、32條通道,實現了機場進出港和中轉旅客測溫的全覆蓋。並且根據旅客流量可以增開至41條通道,確保在嚴格落實人員測溫措施情況下大流量旅客通行順暢。同時,實現了旅客進出港主要流程上的視頻監控全覆蓋,確保准確回查掌握確診或染疫嫌疑人所經過路徑的全覆蓋,快速排查密切接觸人員,並及時採取相應隔離措施。

同時,為預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大興機場進京旅客須通過北京通APP或者在百度、微信、支付寶搜索“京心相助”小程序,登記乘客的有關信息,並在抵京后到所住社區、酒店報到核驗。

來自或去過疫情嚴重國家人員到京后要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

此前,北京市對於過去14天內未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停留,經北京口岸入境的人員,免除居家觀察14天的要求。當前,根據境外疫情變化對前期政策作出調整,凡是從韓國、意大利、伊朗、日本等疫情嚴重國家經北京口岸入境的,如果是中轉去外地的,嚴格按當地規定做好防疫工作﹔如果目的地是北京的,不論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都要實行隔離觀察。在北京有固定居所的,納入社區防控體系,居家隔離觀察14天﹔在京無固定居所的,安排在指定賓館集中醫學觀察14天。

北京市建立了口岸聯防聯控機制,組織民航局、海關、公安、衛健、外事、邊檢、機場等部門聯勤聯動,統籌做好信息通報、身份登記、健康監測、應急處理等工作。同時,加強信息獲知,通過駐外使領館,提前了解伊朗等疫情嚴重國家留學生、務工人員的回國意願,以便有針對性地提前做好工作預案。

北京將外籍人士納入社區健康管理體系 做好疫情防控引導

北京市將外籍人士納入社區健康管理體系。返京外籍人士進入小區時,需進行登記,填寫基本信息、報告健康狀況、了解防控政策。居家觀察的外籍人士每天通過微信、電話或短信等方式報告體溫檢測情況。如有發熱和呼吸道症狀,要及時前往發熱門診進行診療排查。如出現確診、疑似或密切接觸者,將按既有醫學程序處置。外籍人士在小區內有聚集性行為的,社區(村)工作人員要予以提醒和勸導,告知疫情傳播風險。

印發多語種宣傳海報、發放“一封信”、24小時英文線上服務、外籍人員隔離觀察……疫情期間,朝陽區把在京外籍人士納入社區健康管理,並為他們提供多種形式服務,多措並舉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網。

“不論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抵京后都嚴格按照相關要求隔離觀察。”望京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類似的普及工作,街道已依托使館等官方機構和商會協會等民間組織廣泛開展,同時還動員為外籍人士服務的中介機構,在其返京前,提醒告知防疫管理具體要求。

麥子店街道有來自93個國家和地區的外籍人士近萬人,其中包括15個國家的大使館、2個國際組織及多家涉外機構的人員。疫情以來,麥子店街道制作了包括中、英、日、韓、法等語言在內的多語種宣傳告知信,在轄區外籍人士集中的辦公、住宅區張貼和發放。此外,在“微麥m”微信公眾號上線了雙語版《麥子店街道返京人員信息登記》表單,方便返京的外籍人員登記。

據悉,朝陽區共面向全區外籍人士印發了8萬份中英、中韓文版本的《致在京外籍人士的公開信》,提醒外籍人士通過北京市人民政府官方網站“首都之窗”等渠道,關注疫情防控方面的官方信息,同時,公開信用中英、中韓文雙語列出了北京市、區兩級101家發熱門診和20家救治定點醫院名單,提醒外籍人士如出現發熱、咳嗽、胸悶、乏力等症狀,及時到發熱門診就診。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