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街口“守夜人”筑起社區24小時防疫牆

2020年03月10日19:0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 (鮑聰穎 張海濤)在疫情防控期間,西城區新街口地區每晚六點到次日早上九點,在各個街巷卡口都有這樣一群人,他們與白天值守人員一起,守望凌晨12點之前的星空,又在凌晨12點之后堅守寂寞的街巷。他們有真情、有擔當,筑起了新街口地區的24小時防疫牆。

干練的“救火”隊長

34歲的樊佔峰曾是一名軍人,如今是福誠物業的一名物業隊長。疫情發生時,他正在老家和親人團聚,接到平房區夜間值守任務后,他火速安頓好家人,立即啟程返京。

回京后需居家觀察14天無法立刻投入工作怎麼辦?樊佔峰撓頭抓耳急了半天,想到可以先通過微信群安排調度工作。“人停下了,事不能停下”。在家的日子裡,他通過微信了解現場情況、人員動向,網上地圖查找值守各點位細節等,多項工作未落一點,未錯一時。居家觀察結束后,樊佔峰更是處處到場,時時到位。他還在值守中總結了“遠看形,近看証,測准體溫快放行”的工作方法,減少了居民在點位的停留時間。又以“兜裡揣,袖口藏,確保儀器用正常”的方法解決了測溫儀天冷情況下測不准的問題。樊佔峰做的體溫檢測及每天的消殺記錄,仔細認真,讓踏實放心。再看看隊部值班室,就能深刻體會到他常挂在嘴邊的那句“多說,多做,身體力行,用實際行動帶好兵”。在樊佔峰的帶領下,轄區隊員值守不忘巡查,保持高度警惕狀態,排除了兩起因電線老化引起的火災隱患,受到了居民的高度贊揚,“有這樣的物業人員在我們這值守巡邏,我們太放心了”。

防疫嚴值守,堅守“第一線”

包利軍是天諾物業新街口項目部的一名保安班長,自疫情發生以來一直堅守在工作崗位上,起早摸黑,毫不放鬆。每天下午17時30分,包利軍按時集合保安人員,逐一檢查隊員防疫、防寒措施是否到位,幫助隊員們貼好暖身貼並督促其戴好口罩和手套,仔細叮囑各注意事項,才放心讓隊員上崗。夜間巡查時,他仔細詢問各值守人員是否有異常情況,同時再次“嘮叨”地叮囑隊員工作細節和自我防護。

冬日的夜間,溫度基本都在零度以下,尤其近期的雨雪、大風等惡劣天氣情況增多,人的體感溫度更低於實際溫度。可無論刮風下雨,包利軍一直堅守在崗位與值守隊員共同執勤,對來往人員、車輛逐一排查登記,“您好,麻煩您配合我們量個體溫。”“您好,請出示一下您的出入証。”無數次重復的話語,鏗鏘有力,帶領著隊員們為胡同居民筑起最堅實的家園防線。

從容的背后是盡心竭力

西四北地區育德胡同西口值守的隊員牛玉鵬是義輝聯幫物業公司的工作人員,因在每次站崗期間都做到“警惕性高、崗位職責明、攔驗認真、精神面貌好、處置規范、回答問題清”,多次受到民居們的高度肯定和表揚。

公司負責人和班長都說:“每次都能從容應對,與他在背后所做的努力分不開”。值守的各項制度規定,牛玉鵬記在心裡,還記在本上,沒事兒就拿出來看看﹔休息時,他爭分奪秒學習科學防疫指南﹔白天巡查完成工作后,有時再去小區點兒繼續值守,“我還不困,還能再工作會兒”。他盡心竭力的准備,確保了每班崗的值守任務都能高標准完成。用居民的話說,“這個小伙子真棒”。

“一二三四”高標准完成值守任務

北京德源興業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原新街口房管所)下屬單位福誠物業管理中心,自擔負夜間值守任務以來對值守任務認真負責,在工作推進過程中確定了“一次會議、兩套方案、三班巡查、四片責任”的工作方法,並通過“一二三四”法,助各隊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條理更清晰,交接更流暢,值守更規范。

一次會議:由所領導建立專門微信工作群,每天在群裡定時召開碰頭會,了解前一天工作及夜查情況並及時解決發現的問題等,會議用時短,效率高,非常實用。

兩套方案:中心按照“白天巡查不耽誤,夜間值守高標准”的思路制定了兩套不同的方案,組建了兩支值守隊伍。工作生活中,兩支隊伍盡量減少接觸,以確保遇有突發情況工作照常運轉不停頓。同時,中心還組建了綜合指揮組和物資保障組,以保証及時處理值守中突發的情況和問題。

三班巡查:因夜間值守時間更長,所領導及部分職工,福誠物業公司管理人員需按照值守人員上崗的班次,採取“白天一班崗﹔夜晚18點至24點由所裡職工分四個片區帶班巡崗﹔后半夜所領導及公司管理人員按照每班不少於2人的頻次進行巡查”這樣的方法帶班巡查,以確保每班崗都有人檢查輪替,及時解決值守人員存在的困難,保証了人員在崗和值守效率。

四片責任:根據值守的點位,中心將值守范圍再次劃分出四個片區,每個片區指定總體負責人和各隊負責人,要求總負責人隨時檢查抽查值守情況,七個隊長在擔負領班員任務的同時每日還要不少於1次的巡崗,確保本片區值守人員不發生任何問題。

反復培訓+演練保障萬無一失

“四通八達”是胡同的特點。然而,疫情防控的當下,通達卻成為胡同封閉管理的難題。新街口街道白塔寺片區有39條胡同,僅平房區的居民就達7100余人。為守護社區安全,胡同平房區19個大、小出入口臨時封閉12個,保留7個方便居民進出。路口實行24小時值守制,白天由街巷管家、社區工作人員和社區志願者共同負責值守,晚上則由天諾物業公司的保安人員負責值守。

可胡同的封閉式管理,絕不是一“封”了之。夜間值守因人員疲憊,精神放鬆等原因,更容易出現疏漏。為此,天諾物業公司制定了“白天集中培訓加個別指導,夜間崗位再訓和模擬演練”的培訓,以提高夜晚值守人員的嚴謹性和警惕性。同時,為更好的確定保安人員是否在崗及,能否嚴格執行出入驗証、測溫、登記制度,“突擊檢查”成為疫情期間的常態工作。於是,“沒帶出入証的業主”,“執意要穿行的路人”,“拎著箱子的返京人員”,“操著外地口音的旅客”……天諾物業公司黨委副書記孫秀玲,項目經理沈朝及其他管理人員一次次的“偽裝”成路人想要進入小區,卻一次次被保安人員“無情”的攔截。據了解,在多次檢查過程中,保安人員沒發生一例錯放人員車輛的事件。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