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AI語音電梯”亮相海澱醫院 可識別8種方言

2020年03月08日08: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首款“AI語音電梯”亮相海澱醫院

  本報訊(記者 王斌)“小易小易,去10樓。”在海澱醫院的電梯廂裡,孫女士話音剛落,電梯立即按指令上升至10層,乘客全程無需觸碰電梯按鍵。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這是中關村科學城獨角獸一家科技企業推出的全國首款“AI語音電梯”,日前已在海澱醫院、北醫三院上崗。不用更換電梯廂或按鍵,隻需接入一個系統模塊,即可實現說話控制電梯上下行。

  據“AI語音電梯”設計方、北京聲智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AI語音電梯”融合了語音與圖像等人工智能交互技術,實現乘坐電梯全程“零接觸”,從根本上杜絕接觸帶來的交叉感染。“‘小易’是AI語音電梯智能助手的名字,乘客喚醒系統以后,可直接說出想要到達的樓層數,即可抵達目標樓層,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人兒童以及行動不便的人都可以輕鬆使用。”上述負責人介紹。

  此外,考慮到電梯內可能會遇到的噪聲大、聲源多、因佩戴口罩導致語音指令不清晰等問題,研發團隊定制開發了專屬聲學算法,有效去除噪聲和混響,實現語音指令的精准識別。“AI語音電梯”還能識別粵語、四川話、河南話等8種方言。當網絡狀態不佳時,系統則會自動切換到離線模式。

  據了解,“AI語音電梯”還支持視頻通話和異常檢測功能,可以讓后台實時掌握各個電梯轎廂內的情況,做好第一時間排查、防控、管理。一旦發生緊急情況,用戶還可以通過電梯智能屏直接對外呼救,於第一時間展開緊急救援。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