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公主”號?美防疫挑戰艱巨

2020年03月07日09: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又一個“公主”號?美防疫挑戰艱巨

  美國衛生部門5日向停留在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港外、載有近3500人的“至尊公主”號郵輪緊急運送新冠病毒檢測試劑,排查郵輪上疑似患者。

  “至尊公主”號與先前暴發新冠疫情而停靠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同屬一家郵輪公司。加州政府暫時禁止這艘郵輪入港,直至能夠確認船上數十名出現類似“流感”症狀的人員並未感染新冠病毒。

  僅檢測數十人

  加州4日確認出現首個新冠病毒感染死亡病例。患者71歲,2月中旬乘坐“至尊公主”號完成舊金山往返墨西哥的行程。獲知這一消息后,“至尊公主”號決定縮短本次舊金山往返夏威夷的行程、提前返回舊金山,卻被拒絕入港。

  與死者同行的另一名乘客也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眼下病情嚴重。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令外界擔憂的是,還有62人先前與病亡患者同乘郵輪,但在返港后選擇繼續旅行,目前仍在這艘郵輪上。

  按照郵輪公司的說法,郵輪現載有2383名乘客和1100名船員,還沒有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但舊金山緊急情況部門証實,郵輪上已有數十人出現類似“流感”症狀。

  美聯社報道,一架海岸警衛隊直升機5日將檢測試劑運送到郵輪上,而后將樣本送往實驗室,預期最早6日得到初步篩查結果。郵輪上近3500人中,目前僅確定不到100人需要接受病毒檢測,包括與病亡患者曾同乘郵輪的乘客及有疑似症狀人員。

  老年乘客居多

  郵輪上乘客介紹,此次行程中,老年乘客佔絕大多數,年齡在60歲至90多歲之間。對於篩查工作,部分游客表示理解,也有游客認為“小題大做”。

  英國游客莎倫·萊恩說,不知道郵輪最后獲准停靠何處,擔憂情緒正在增加,特別是考慮到老年乘客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至尊公主”號的遭遇不禁讓人聯想起“鑽石公主”號。一些衛生專家擔心,如果篩查結果確認更多感染病例,防疫形勢更加嚴峻。

  防疫挑戰艱巨

  牽頭美國政府防疫工作的副總統邁克·彭斯5日承認,美國眼下的病毒檢測試劑數量無法滿足篩查需求。

  西方媒體認為,“至尊公主”號事件進一步凸顯美國防疫工作挑戰。

  一是檢測能力不足。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美國聯邦和地方政府應對疫情准備不足,先后出現確診標准過高、檢測延誤和檢測試劑不足等問題。美疾控中心一度規定,隻有過去14天曾經到訪疫情地區或接觸過確診病例的人才可申請接受檢測,隨后兩次放寬標准,將檢測患者及確診裁量權下放至地方和一線醫療人員。不過,生產可靠檢測試劑的技術困難迄今沒有解決。

  二是排查范圍過小。《大西洋月刊》報道,美疫情已進入“社區傳播”階段,但當局應對策略仍著眼於“防范輸入”,疫情真實規模可能比官方統計更大。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在美國,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相關診療環節的費用超過1000美元,沒有醫保的公民和沒有合法身份証件的移民不願到醫院接受檢測,增加遺漏感染病例的可能。

  美國國際開發署前署長杰裡米·科寧戴克5日接受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採訪時說,美國現有新冠肺炎病例的官方數據隻呈現疫情的“冰山一角”。

  三是協調成效可疑。英國廣播公司推斷,當前疫情已出現“社區傳播”,各地防疫、隔離等工作可能由聯邦、州、縣不同層級的不同機構負責,權責極其分散,嚴格隔離措施難以有效實施。

  徐超(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