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有信心實現全年糧食目標

2020年03月06日08:4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農業農村部:有信心實現全年糧食目標

  ■春耕生產將列入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

  ■農資企業復工已有較好進展,春耕備耕農資供應有保障

  ■有信心實現全年生豬產能基本恢復到接近常年的水平

  本報訊(記者 任敏 劉歡)昨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透露,目前已採取多種措施保障春耕生產,將把春耕生產列入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內容,目前,農資企業復工已有較好進展,春耕備耕農資供應有保障,對實現全年糧食目標有信心。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介紹,夏糧主體是冬小麥,面積基本穩定,現在墒情好,苗情長勢好於常年,奪取今年夏糧豐收有基礎﹔農民的早稻和秋糧種植意向也穩定。春播糧食面積大約9億畝,佔全年糧食面積一半以上,隻要指導農民把種植意向落地,把關鍵措施落實,實現全年糧食目標還是有信心的。為此,農業農村部將壓緊壓實“米袋子”省長責任制,准備把春耕生產作為考核的重要內容,明確各省(區、市)糧食面積和產量要穩定在上年水平,年底通報考核結果。

  農業農村部今年要全力推動早稻生產恢復,適當提高早籼稻和中晚籼稻的最低收購價,釋放重農抓糧信號,並將會同財政部,整合現有農業項目資金,加大對早稻生產支持力度。

  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司長張延秋介紹,目前已要求將農資納入綠色通道,確保農資運輸車輛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運行。從目前情況看,主動脈基本貫通,從25個省1500多個農業縣反饋情況看,縣內鄉鎮道路通暢的佔78%。農業農村部還協調全國力量建立農資保供機制,隻要湖北或疫情較重地區有需求,可通過全國的農資應急調度保供網絡保証春耕農資需求。

  目前,362家重點種子企業復工率達到92%,化肥尿素企業復工率達到69%,農藥企業已經復工70%,“從目前情況看,滿足春耕備耕農資的需求是有保障的。”張延秋說。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介紹,我國能繁母豬存欄連續四個月恢復增長,累計比去年9月份增長了8%,有信心實現全年生豬產能基本恢復到接近常年的水平。此外,今年全國報告了4起野鳥和2起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發病強度與近幾年平均水平基本一致,經過專家會商和綜合研判,今年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形勢總體平穩。

  17.3:1

  本報訊(記者 任敏 劉歡)在昨天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介紹,截至3月4日,全國累計治愈病例數與累計死亡病例數比值從2月1日的1.08:1擴大到17.3:1,說明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積極向好,救治成效不斷顯現。要繼續充分發揮高水平醫療團隊的作用,提高救治水平。

  3月4日0時至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39例,新增死亡病例31例(湖北31例),新增疑似病例143例。當日新增確診病例中,湖北134例,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5例。當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189例,解除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6584人,重症病例減少464例。截至3月4日24時,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20例。

  3月4日,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疑似病例76例,無新增死亡病例,重症病例減少20例。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