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國企“硬核”保障口罩生產

2020年03月05日08:4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國企“硬核”保障口罩生產

  銅牛集團員工正在分裝自吸過濾式口罩。

  本報記者 潘福達

  成功研發出兩種新型口罩和一種口罩“伴侶”、三天恢復一條舊生產線、自力更生造出兩條新生產線……本市口罩保供應的新“戰場”上,北京國企一馬當先成為主力軍。記者昨天獲悉,北京時尚控股和京城機電“硬核”保障口罩生產,助力北京自力更生解決口罩急缺的難題,其中京城機電的口罩日產量可達10萬隻。

  創造條件 火速投產

  作為本市口罩產量最大的生產企業,北京時尚控股所屬銅牛集團職工正在加班加點生產一次性口罩,生產工人全天候堅守崗位。

  時間撥回到一個月前,這樣的場景還無法想象,產業轉型后的北京時尚控股並不具備口罩生產研發的原料和設備條件。“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接到了本市口罩生產的動員令,不少干了一輩子紡織行業的工人們熱血沸騰。

  “我們有豐富的供應鏈合作方資源,生產線改造后或許就能產口罩!”2月5日,在一次專題會上,銅牛集團負責人的一句話點燃了所有人的希望。

  第二天,工作團隊一起來到了銅牛生產研發基地。“有戲!”北京時尚控股相關負責人還記得當天是個大雪天,聽到技術工人講述改造設備的詳細計劃后,他心裡終於踏實了。

  加大資金保障、調試生產線、組織員工培訓專業技能、取得生產銷售資質……2月7日,各項工作同時密集展開,11日,一次性口罩就正式投入生產!銅牛集團用時不到一周,就啃下了口罩生產的“硬骨頭”。

  新型口罩 經濟環保

  除了生產一次性口罩,科研人員近日成功研發的三種新型口罩產品,更是打上了國企創新的烙印。

  一次性口罩消耗原材料多,要是能有多次循環使用的口罩,豈不能更好地解決市場供應難題?一場同時間賽跑的科研攻關戰迅速展開。

  通過與供應鏈合作伙伴的科研協作,一款自吸過濾式口罩誕生了,雙方經過多次調試后實現達產。這種新型口罩主體面罩採用食用級硅膠材料,戴起來更舒適,而口罩濾芯材料耗量只是普通口罩的25%。

  “這款口罩的主體面罩能重復使用3年,隻需更換濾芯,兩天更換一片即可。”工作人員介紹,為了更貼合臉型,口罩生產還用上了人臉識別和大數據技術,口罩最核心的部位——濾芯用上了加工工藝與模具設計生產技術。

  “我們能不能單獨開發一款口罩‘伴侶’,搭配口罩使用?”在新型口罩研發過程中,銅牛集團科研人員突發奇想。從奇思妙想到產品落地,時間同樣不到兩周,科研人員在新面料、新材料研發領域的多年耕耘結出新碩果。作為口罩“伴侶”,抗菌口罩貼採用一種新型纖維為核心原料,使用者可以“換貼不換罩”。

  記者了解到,一次性口罩貼片已通過專業檢測並實現量產,馬上將向市場投放。另一款可水洗多次重復使用口罩的研發也取得積極進展,試制成品近期將完成專業檢測。

  穩定市場 國企擔當

  另一家國企京城機電,在這場疫情防控戰中成為了北京口罩生產線的技術“大管家”。“三天恢復一條生產線”——京城機電立下“軍令狀”,要火速修復本市31條舊口罩生產線。

  京城機電所屬北一機床還承擔著兩條新口罩生產線研制任務,這兩條生產線位於北一機床下屬北一法康生產線公司生產車間。新口罩生產線近日已完成組裝試生產,日產量可達10萬隻。“除了外購或者從庫存中獲得,剩下超過一半部件都是我們自己制作的。”北一法康生產部部長楊建國說。

  市國資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口罩,多家北京國企還負責生產84消毒液、醫用塑膠手套、氧氣瓶等防疫物資,“隻要市場有需要,北京國企就摁下快進鍵,第一時間緊急啟動生產、儲備和運輸配送,做到供應不斷、質量不降、價格不漲。”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