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支持奧運會如期舉辦

鼓勵運動員繼續備戰

2020年03月05日09:1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支持奧運會如期舉辦 鼓勵運動員繼續備戰

  本報訊(記者 陳嘉堃)當地時間3日晚,在瑞士洛桑召開的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會議上,國際奧委會聽取並討論了目前日本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採取措施的報告。會后,國際奧委會執委會發表聲明,再次表達了對2020年東京奧運會如期舉行的充分承諾,同時歡迎各利益相關方在准備本屆奧運會、特別是資格賽的過程中緊密合作、靈活應對,鼓勵所有運動員為備戰東京奧運會繼續努力。

  據日本媒體報道,3日,在被日本國會議員問及東京奧運會是否會延期舉辦時,日本奧運事務大臣橋本聖子表示,“主辦城市與國際奧委會的協議中規定,國際奧委會隻有在東京不能於2020年內舉辦的情況下,才能取消本屆奧運會。根據這一協議,東京奧運會可以在2020年內進行延期。”但她重申:“我們正在竭盡所能,確保奧運會如期舉行。”

  外界根據橋本聖子的回答產生了“東京奧運會將推遲至年底舉行”的猜測。事實上,“奧運會被允許推遲至年底舉行”並非雙方近日因疫情而達成的協議,而是數年前簽署的辦賽協議的規定條款,橋本聖子在回答議員提問時,只是重申了該協議的法律效力。橋本聖子表示,關於何時判斷東京奧運會能否按時舉辦,目前尚無正式定論。但根據她的判斷,5月底可能成為作出最終決定的時限。

  此前,關於東京奧運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將推進萬全准備,使之成為對運動員及觀眾而言是安全、安心的大賽。”

  當地時間3日晚,國際奧委會執委會聽取了日本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匯報,並進行了充分討論。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在聲明中說,一支針對疫情的聯合特遣隊在今年2月中旬就已成立,成員來自國際奧委會、東京奧組委、日本和東京政府以及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奧委會將繼續聽從世衛組織的建議。

  國際奧委會希望運動員、各國家和地區奧委會、國際單項體育組織以及各國政府團結應對、緊密合作,靈活機動地推動奧運會的准備工作,特別是奧運會資格賽的進行。各方需繼續合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挑戰。國際奧委會執委會鼓勵所有運動員繼續備戰2020東京奧運會,國際奧委會將為運動員提供最新的疫情防控信息和進展。

  相關新聞

  國際冰球聯合會取消世錦賽

  本報訊(記者 孔寧)國際冰球聯合會日前宣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取消本月進行的世錦賽,這意味著中國女子冰球隊將不再參加在波蘭進行的世錦賽甲級B組比賽。

  國際冰球聯合會將於本月中旬在瑞士蘇黎世召開春季年會,屆時將評估取消這些賽事帶來的影響,以及對賽事組織方和各參賽隊的相關經濟補償等問題。按照國際冰聯的賽事安排,本月將舉辦各個級別的世錦賽以及各級別的世青賽,舉辦國涉及土耳其、波蘭、保加利亞、西班牙、愛沙尼亞和盧森堡。為了安全起見,國際冰聯根據相關醫學機構評定最終決定取消世錦賽。

  中國女子冰球隊一直在備戰世錦賽甲級B組比賽,原計劃全隊將參加3月28日至4月3日在波蘭卡托維茲進行的世錦賽,同組對手有意大利隊、哈薩克斯坦隊、波蘭隊、斯洛文尼亞隊和韓國隊。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