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成“剛需” 三月好劇多

2020年03月04日09:1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追劇成“剛需” 三月好劇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宅家追劇成為新“剛需”,原本是淡季的劇集“春節檔”今年卻迸發出驚人能量。據統計,在《下一站幸福》《安家》《完美關系》等省級一線衛視熱播劇帶動下,2月份共有7部電視劇雙網收視破2%——在分屏效應的影響下,近年收視能破1%的電視劇已屬鳳毛麟角,2019年《小歡喜》《都挺好》《親愛的,熱愛的》收視率均在1.2%左右。

進入3月份,各大電視台和視頻平台緊急排兵布陣,力推這種“普漲”局面再上新高。從目前暫定的待播劇名單看,不乏沖擊2020年度劇王的實力派,也有精確瞄准不同觀眾群的細分題材,總之,追劇的觀眾有得忙了。

《孤城閉》

宋仁宗走上前台成主角

主演:王凱、江疏影

播出平台:湖南衛視、騰訊視頻、芒果TV

這部劇自宣布開拍就被認為是2020最值得期待的古裝劇。原因之一是出品方正午陽光通過《琅琊榜》《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積累了古裝劇創作的良好口碑﹔二是王凱借《大江大河》轉型成功,《孤城閉》可謂是為他首次獨挑大梁度身定做,從定妝照看,氣質扮相與宋仁宗相當貼切﹔三是正午陽光的服化道水准一直保持上乘,明、清古裝劇已經審美疲勞,觀眾格外期待一部作品呈現符合現代人想象中的宋朝氣象。

《冰糖燉雪梨》

冬奧主題的“甜寵劇”

主演:吳倩、張新成

平台:江蘇、浙江衛視、優酷視頻

剛在湖南衛視收官的《下一站幸福》再度証明“甜寵劇”的市場威力,冬奧主題劇《冰糖燉雪梨》則是另一個被廣泛看好的種子選手。它改編自酒小七同名小說,講述“速滑少女”棠雪在大學校園裡重逢“冰球男神”黎語冰,兩人在追逐冰上夢想的過程中收獲真摯愛情的故事。原著小說相當甜寵逗趣,劇版則由熱播劇《香蜜沉沉燼如霜》原班人馬操刀,吳倩、張新成的外形與氣質都頗符合原著的CP感,青春又熱血。

《如果歲月可回頭》

靳東終於不再是“鑽石王老五”

主演:靳東、蔣欣

播出平台:北京、東方衛視

該劇將接檔《安家》,講述了三個彼此陌生的男人因為婚姻失敗不約而同地來到同一個城市進行治愈之旅的故事。三名男主角分別由靳東、李宗翰和李乃文出演。蔣欣繼《歡樂頌》之后與靳東再度“狹路相逢”,飾演言語犀利有故事的酒吧老板。另外,左小青、趙子琪也在劇中分飾角色。

《重生》

《白夜追凶》編劇新作

主演:張譯、趙子琪

平台:優酷視頻

《重生》是編劇指紋繼《白夜追凶》后的新作。講述的是同一座虛擬城市津港市裡發生的刑警故事。《重生》中秦馳所在的西關支隊與《白夜追凶》中關宏峰所在的長豐支隊互為兄弟支隊。從時間線上,《重生》的故事則發生在《白夜追凶》之前。

《無心法師3》

原班人馬再出手打造“前傳”

主演:韓東君、陳瑤等

平台:騰訊視頻、愛奇藝

《無心法師3》應屬故事系列的“前傳”,兩劇同屬一個世界觀,講述已經步入黃昏的大唐帝國,權貴與百姓都在掙扎。而此時,一心求死的無心偶然遇到了柳家姐弟。姐姐柳青鸞英武果決,無心與其聯手解決了一系列離奇事件,因此也相互愛上了對方。前兩部的女二號陳瑤終於當上了女主角,在劇中飾演柳青鸞,與韓東君飾演的無心也終成眷屬。

文/本報記者 楊文杰

統籌/劉江華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