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疾控中心專家馳援伊朗

2020年03月04日09: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國疾控中心專家馳援伊朗

  ▲3月2日,在伊拉克巴格達解放廣場,民眾排隊進入簡易消毒房中消毒。 新華社發

   3月3日,人們在韓國首爾的百貨商店外排隊購買口罩,每人可以購買五隻口罩。

  新華社記者 王婧嬙攝

  本報訊(記者 白波)據中國疾控中心網站消息,2月28日,應中國紅十字會請求,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緊急派出研究員馬學軍赴伊朗,執行中國紅十字會援助伊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務,指導伊朗方面開展新冠病毒實驗室檢測。馬學軍一行將對伊朗的疫情研判提供技術支持,利用中國已初見成效的防控策略和經驗,幫助伊朗衛生部門加強應對能力,遏制疫情在全球的擴散,防止對中國反向輸入。

  伊朗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截至3月2日,伊朗確診病例達1501例,治愈291例,病亡66例,病亡率相對較高,多位高級官員感染的消息也備受關注。據伊朗駐華使館公布的消息,伊朗已接受中國醫療技術和物資支援,已將中國診療方案翻譯成波斯語向公眾發布。

  2月29日凌晨,馬學軍一行抵達伊朗首都德黑蘭,駐伊朗大使常華和伊衛生部官員前往機場迎接。常華對專家團克服困難,在伊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時刻來伊表示歡迎和敬意,稱贊他們是最美“逆行者”,充分體現了中國人民願同伊朗人民肩並肩共克時艱。伊衛生部官員表示,伊方贊賞中方抗擊疫情取得了積極成效,感謝中方在伊困難時刻提供醫療物資和技術支持,願同中方加強交流合作,借鑒中方抗疫經驗。

  新華社日內瓦3月2日電(記者 凌馨 陳俊俠)世界衛生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2日表示,就新冠肺炎相關課題,世衛組織期待與中國科研人員以及公共衛生領域專家繼續合作,為全球應對疫情尋找最優方案。

  作為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成員之一,范凱爾克霍弗表示,世衛組織期待與中國的科研人員和公共衛生領域專家繼續展開多領域合作,以增進對新冠病毒流行病學、傳播方式、所引發疾病嚴重程度和相關治療工作等方面的了解。

  她說,中國目前正在開展有關藥物的臨床試驗,世衛組織期待試驗結果盡快出爐,以便更好地制定今后的疫情應對方案。

  在當天會議上,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也表示,眼下急需藥物臨床試驗和血清測試的相關數據,世衛組織將和中國、美國、歐洲等地研究機構展開合作,將研究數據集中在統一平台上,為全球如何應對疫情尋找答案。

  相關新聞

  46個國家和6個國際組織

  捐助物資已運抵中國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記者 朱超)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日介紹近期外方向中方提供抗疫援助物資最新情況時說,截至3月2日,共有46個國家和6個國際組織的相關物資已運抵中國,中方深表感謝,銘記在心。

  趙立堅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說,在中國全力抗擊疫情的緊要關頭,國際社會向中國提供了真誠、友善的幫助。中方深表感謝,銘記在心。“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早日戰勝疫情。”

  他說,根據中方從外交渠道掌握的信息,截至3月2日,共有62個國家和7個國際組織承諾向我捐助疫情防控物資。其中,46個國家和6個國際組織的相關物資已運抵中國,16個國家和1個國際組織宣布提供防控物資,12個國家和2個國際組織已向我提供或宣布提供食品、現金等其他形式的物資支持。

  趙立堅說,當前,疫情防控形勢處於最關鍵階段,不少國家也面臨疫情的威脅。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將在繼續做好國內防控工作的同時,加強抗擊疫情的國際和地區合作,及時與各國和世衛組織溝通信息,分享經驗,協調政策,統籌資源,同舟共濟,團結奮戰,直至在全球范圍內贏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

  疫情動態

  沙特、約旦首現確診病例

  伊朗病例數超過1500

  新冠肺炎疫情繼續在中東地區蔓延。沙特阿拉伯和約旦2日分別宣布首個確診病例,伊朗累計確診病例達到1501人,黎巴嫩、伊拉克等國病例數繼續攀升。

  伊朗累計確診病例達到1501人,鑒於伊朗疫情嚴重,世界衛生組織開始向其提供援助。

  韓日確診病例持續增加

  澳大利亞現首個感染源不明病例

  新冠肺炎疫情在亞太地區一些國家繼續蔓延。

  韓國疾病管理本部3日發布的數據顯示,當地時間2日0時至3日0時,韓國新增確診病例600例,累計確診病例增至4812例。韓國教育部2日宣布,受疫情影響,全國中小學和幼兒園開學時間推遲至3月23日,教育部計劃在開學前通過線上教學方式授課。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2日說,目前韓國報告的病例數幾乎佔中國以外病例數的一半,不過有跡象顯示韓國的監測等措施正在發揮作用,疫情仍然可控。

  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2日23時,包括“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706例病例在內,日本確診病例已增至980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日在國會表示,要針對宣布緊急狀態等事項推動相關立法。

  澳大利亞衛生部門2日說,澳大利亞累計確診病例數升至33例,其中一名53歲患者的感染源尚未明確。

  美國又有4人死於新冠肺炎

  巴西對病毒基因測序發現不同

  美洲新冠肺炎病例數量繼續增加。美國華盛頓州金縣衛生官員杰弗裡·杜欽2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華盛頓州又有4人死於新冠肺炎,但這4個死亡病例此前未納入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統計。

  美疾控中心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1日美國共有91例確診或推定陽性病例,有2個死亡病例。推定陽性病例指的是已在某些實驗室檢測結果為陽性,但未經過美疾控中心確認性檢測的病例。

  巴西衛生部2日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巴西有2例確診病例。巴西阿道弗·盧茨研究所和聖保羅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對這兩個病例體內的病毒進行了基因測序,結果發現首個病例體內的病毒與在德國發現的病毒更加相似,而第二個病例體內的病毒則與在英國發現的病毒更加相似。二者與在中國發現的病毒也有所不同。

  聖保羅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埃斯特爾·薩比諾表示,病毒出現的變異是疫情在相關地區傳播留下的印記,可被研究人員用於追蹤病毒傳播路徑。

  歐洲病例持續增加

  疾控中心上調風險等級

  2日,歐洲多國新冠肺炎病例持續增加,其中拉脫維亞首現確診病例,意大利病例數超過兩千。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2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新冠病毒持續在歐洲傳播,歐洲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已將疫情風險等級從“低度到中度”上調為“中度到高度”。馮德萊恩表示,歐盟當日啟動一個新冠病毒應對小組,以協調各方分享信息和防控疫情。

  意大利公民保護部部長、新冠病毒應急委員會專員安杰洛·博雷利說,截至當地時間2日18時,意大利累計確診病例數達到2036例,較前一天增加了342例,死亡人數增至52例,另有149人治愈。

  法國衛生部下屬的衛生總署署長熱羅姆·薩洛蒙說,截至當地時間2日16時,全國累計確診病例數為191例,較前一日新增61例。此外,新增1例死亡病例,這是法國第3例死亡病例。

  非洲三國報告首例確診病例

  2日,位於非洲的塞內加爾、摩洛哥和突尼斯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