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孩子病了要不要上醫院

2020年03月04日09: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疫情期間孩子病了要不要上醫院

疫情期間孩子生病去不去醫院看病,可讓不少家長犯了難。有的家長自己當起了“醫生”,將家裡的存藥翻了出來﹔有的家長給孩子“全副武裝”,仍然戰戰兢兢﹔有的家長干脆替孩子見醫生,結果給明確診斷造成了困難。

當下,孩子生病,什麼情況下需及時就醫﹔怎樣判斷孩子是不是感染了新冠肺炎﹔疫苗還要不要按時接種……對於家長們的疑問,兒科醫生給出了一系列建議。

哪些症狀需警惕與新冠肺炎有關

頭疼腦熱、咳嗽流涕、嘔吐腹瀉,屬於孩子的常見病。但在疫情期間出現這些症狀,要警惕是否與新冠肺炎有關。

家長發現孩子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首先不要慌張,需符合下列條件者才會高度懷疑患上新冠肺炎。

1、發病前14天內有武漢市及周邊地區,或其他有病例報告社區的旅行史或居住史﹔

2、發病前14天內與新冠病毒感染者(核酸檢測陽性者)有接觸﹔

3、發病前14天內曾接觸過來自武漢市及周邊地區,或來自有病例報告社區的發熱或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

4、聚集性發病。

另外,由於發病症狀存在一定相似之處,容易令人混淆,其實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有以下主要區別。

感冒的病原體為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全年均可發病。其主要症狀為流涕、鼻塞、打噴嚏,無發熱或低中熱,病程3天左右,可自愈。

流感的病原體為甲型、乙型流感病毒,冬春季為發病高峰。其症狀為高熱,伴寒戰,頭痛、肌肉疼痛、乏力,病程1周左右,奧司他韋是抗流感病毒的特效藥物。

新冠肺炎的病原體為2019新冠病毒,發病時間從2019年底開始。其症狀以發熱、乏力、干咳為主,少數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和腹瀉,重症患者多在發病一周后出現呼吸困難和(或)低氧血症,嚴重者快速進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膿毒症休克、難以糾正的代謝性酸中毒和凝血功能障礙及多器官功能衰竭。此病症狀輕重不一,兒童以輕症為主,目前暫無特效藥物,治療以對症為主,需積極防治並發症。

什麼情況需盡快帶孩子就醫

為了避免交叉感染,疫情期間家長少帶孩子去醫院是正確的做法。但如果孩子真的得了急症,那是不能耽誤的。

什麼情況下需要盡快帶孩子就醫呢?

1、3個月以下寶寶出現發熱症狀,即體溫超過37.3℃﹔

2、3個月以上兒童,體溫高於40℃﹔

3、2歲以下兒童發熱超過24小時,2歲以上兒童發熱達到2天至3天,無法自主退熱﹔

4、燒退后仍精神反應弱,昏睡、哭鬧、出現嚴重呼吸道症狀,如喘息、呼吸頻率增快、聲音嘶啞等﹔

5、出現腹痛劇烈或嘔吐、腹瀉,同時出現尿量少、哭時沒有眼淚、前囟凹陷等脫水症狀﹔

6、發熱伴驚厥,或驚厥反復發作。

我們理解不少家長內心的糾結,一方面不能不帶孩子去看病,另一方面又覺得醫院是高風險的地方,擔心孩子感染新冠肺炎。這就需要家長權衡利弊,如果是必須就醫的疾病,不要猶豫,為了孩子的健康應及時就診。

目前,北京市各大醫院都嚴格執行預檢分診制度。對於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從就診到檢驗、檢查都有單獨看診區域和相對獨立的路線,隻要給自己和孩子做好防護,還是安全的。

疫苗能不能延期接種

新生兒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對象,由於他們的免疫力低,出現問題更要給予重視。一般情況下,新生兒很少會發熱,一旦出現發熱應高度重視,不建議居家觀察,需立刻到醫院兒科就診。

如果母親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或處於疑似期間,需跟新生兒隔離,且不建議母乳喂養。任何有可疑接觸史,或臨床症狀與新冠肺炎相似的家庭成員,都應避免接觸新生兒。

若無特殊情況,建議延后42天新生兒查體就診。那麼,需要打疫苗的嬰幼兒怎麼辦呢?根據疾控部門關於疫苗接種的建議,家長可與社區接種點溝通何時接種,但有兩種情況不能推遲接種疫苗。

一是乙肝表面抗原陽性媽媽所生新生兒的第2劑、第3劑乙肝疫苗,建議與接種單位預約后及時接種。

二是狂犬病、破傷風疫苗應及時接種。

其他疫苗的接種,可根據所在社區疫情傳播情況及相關機構的具體要求選擇接種。前往接種點前,先網上或者電話了解接種門診情況,盡可能減少人員聚集。

慢病患兒視病情變化復診

在疫情期間,慢性病患兒可適當延期復診,但需遵循醫生對患兒病情的評估,不可擅自做主。

家長可在醫生指導下,做好患兒病情監測並保持治療的延續性和有效性,減少到醫院的次數。如果患兒病情出現變化,甚至惡化,必須及時就診。

對於疫情期間兒童的安全防護,我們的總體建議是盡量不帶孩子出門,出門就一定要做好防護,但也不要去公共場所或密閉空間,不走親訪友,不與有呼吸道感染症狀的人接觸。

兒童必須外出時,盡量全程佩戴兒童專用口罩,家長隨時關注孩子有無呼吸困難等不適表現。外出時注意穿著合適,不要捂熱或受涼,盡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盡可能遠離他人(1米以上距離)。同時,家長要細心看護,避免孩子在外亂摸、啃手指、揉眼睛、挖鼻孔。建議家長隨身攜帶酒精棉球、消毒濕巾等,隨時為孩子進行手部清潔。

家長回家立即換衣和洗手

需要上班和外出採購食材的家長也面臨著感染風險,所以每次外出回家后要立即更換衣物和鞋,認真洗手后才能接近孩子。咳嗽或者打噴嚏時,用紙巾或手肘遮護,將污染的紙巾扔進垃圾桶,然后認真洗手或清洗手臂。家人要避免跟孩子共用餐具、毛巾,不要用嘴吹涼食物后給孩子喂食,不親吻孩子,不對著孩子近距離呼氣、喘氣。孩子的物品、玩具、餐具,也要定期消毒。

居家時,家長要保持家庭清潔衛生。每日定時通風,通風時將孩子轉移到另一房間以免受涼感冒。同時,教育孩子勤洗手,飯前便后、游戲玩耍、咳嗽或打噴嚏、接觸過唾液分泌物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

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學習七步洗手法。第一步:雙手合並,掌心對掌心揉搓﹔第二步:手指交錯,掌心對手背搓擦﹔第三步:手指交錯,掌心對掌心搓擦﹔第四步:雙手互握,互相揉搓指背﹔第五步:拇指在掌中轉動,兩手互換﹔第六步:指尖揉搓掌心,兩手互換﹔第七步:握住手腕揉搓,兩手互換。

(作者:清華大學附屬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兒科醫師 杜燕燕 賀蘭)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