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武漢:我的戰“疫”日記》持續熱播

2020年03月03日15:52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普通人記錄下的高光時刻

  每集5分鐘,共計9集,從醫護人員、普通市民、外地援助者等不同側面的武漢疫情親歷者,採用“視頻日記”的主觀視角,講述武漢在抗擊疫情過程中的溫暖故事。這就是由中央電視台紀錄頻道推出的融媒體系列短視頻《武漢:我的戰“疫”日記》。

  該系列第一季首播於2月3日,第一季播出9集后就創造了視頻觀看量1.57億的成績。2月22日,第二季再次開播。

  李開心是第10集《用熱血讓武漢好起來》和第14集《外婆,我要帶你回家》的分集導演,這兩集分別講述的是從金銀潭醫院出院后又返院捐獻血漿的患者朱紅的故事,和與外婆共患新冠肺炎的武漢女孩吳尚哲鼓勵親人共同抗疫的故事。“大家都知道醫護人員很艱難,但這場“戰疫”中的普通人,其實也充當著很獨特的角色。他們用自己小小的能量去影響別人,同樣不容忽視。”李開心表示,出院的朱紅雖然經歷了痛失家人的痛苦,但最后她選擇用自己的熱血回報社會,將這份愛與希望傳遞下去﹔年僅26歲的吳尚哲即使自己“深陷泥潭”,但仍積極樂觀,堅信通過自己的努力能帶外婆回家。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制作團隊時間緊、任務重,更是難以靠近第一現場,隻能以“遠程連線”的方式進行推進。李開心透露,為了能夠把重大時刻都盡量記錄下來,團隊邀請吳尚哲盡可能把自己在病房裡的際遇故事、外婆的病情變化、自己的心路感想都用鏡頭一一拍攝下來。這樣的呈現方式自然不比以往紀錄片的專業精致,取景或許普通,畫面或許抖動,聲音或許含混,但vlog的“視頻日記”形式卻突破了以往紀錄片的客觀冰冷,給予屏幕前的觀眾一種前所未有的沉浸感與代入感,讓片子擁有了別樣的共鳴力量。

  由於主人公拍攝的“第一視角”,與生離死別的距離太近,常常在拍攝中面臨無法預見的難題。為了不影響其他病人休息,吳尚哲每次的電話採訪隻能在衛生間裡進行。李開心印象深刻的經歷是,在一次電話採訪中,她忽然聽到電話那頭的吳尚哲沖出房間,大聲地呼喊護士,激動地問“外婆,你感覺怎麼樣啊”,場面聽起來混亂又緊張。后來吳尚哲哽咽著向導演解釋,是因為外婆當時的狀態很不好,吃了東西又一直吐。作為擁有著正常情感的旁觀者,制作團隊在千裡之外心疼又焦急,希望眼前的女孩快快放下相機,去照顧和撫慰她的家人﹔可作為紀錄片的制作者,又很希望這個女孩能夠舉起相機,繼續記錄下這些真實又珍貴的畫面。在難以克制的人之常情和記錄者專業職業訴求的矛盾中,紀錄團隊也在嘗試尋找平衡。

  李開心坦言:“我們的紀錄視頻其實能展現的人和事件很少,但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我們希望能讓大家多一些共情,鼓勵正在抗疫中心的人不要放棄,警醒解除警報的城市不要放鬆警惕。因為唯有眾志成城,才能取得最后的勝利。”

  本報記者 李夏至 文並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