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出台系列政策幫扶民辦幼兒園

2020年03月02日08:2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出台系列政策幫扶民辦幼兒園

  本報訊(記者 劉冕)減免房租、延期納稅、一次性預撥生均定額補貼……昨日,市教委出台系列政策,在疫情期間,幫扶民辦幼兒園和教育機構。

  依據市教委政策,經區級教育行政部門認定且符合市級財政補助條件的民辦普惠性幼兒園,按照2020年1月的在園幼兒數,將2020年1至6月的生均定額補助給予一次性預撥,保持園所和教職工隊伍穩定。同時,對運轉困難且在解決區域“入園難”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的民辦非普惠性幼兒園,將按照班數給予幫扶。教育行政部門還鼓勵具備條件且有意願的民辦園轉普惠性幼兒園,轉普后,各項補助從2020年1月撥付,保教費從2020年1月按照普惠園價格收取,退還幼兒家長相關費用。

  有補,也有減。教育機構承租本市及各區屬國有企業房產從事辦學活動,依照防疫規定延期開學或暫停培訓且不裁員、少裁員的,免收2月份房租。承租用於辦公用房的,給予2月份租金50%的減免。市教委表示,對承租其他經營用房的,鼓勵業主(房東)減免租金,對在疫情期間為教育機構減免房租的企業,由市區政府給予一定資金補貼。

  受疫情影響納稅申報困難的教育機構,可依法辦理延期繳納稅款,最長不超過3個月。對受疫情影響的“定期定額”戶,結合實際情況合理調整定額,或簡化停業手續。北京市教委表示,原定在上半年開展的教育機構年檢和考核可推遲至下半年進行,可適當延長整改期限,教育機構招生資格可順延至2020年下半年。

  市教委介紹,這些措施適用於經各區教委審批的民辦幼兒園(含備案的社區辦園點)和教育培訓機構,經市教委審批的民辦非學歷高等教育機構,以及申請備案的學科類校外線上培訓機構。措施自印發之日起實施,有效期至2020年底。需要提醒的是,文件具體措施有明確期限規定的從其規定,因本市新冠肺炎疫情應急響應結束等原因政策措施不再有必要性的自然失效。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