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班抵達前預排查疫情重點國家和地區人員

2020年03月02日08:4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所有出入境人員都須健康申報

  本報記者 劉歡 任敏

  昨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目前海關已全面啟動健康申報制度,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員都必須進行健康申報。同時,國際航班抵達前,將通過大數據提前預排查疫情重點國家和地區人員。

  100%查驗健康申報

  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司長林偉介紹,目前海關已全面啟動健康申報制度,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員都必須進行健康申報,海關在口岸對申報內容進行審核,嚴格排查是否有症狀,是否在14天內到過疫情發生的地區或國家,是否有接觸史。

  林偉說,現在,出境人員在到達口岸之前就可以使用手機進行填報,生成二維碼,在口岸掃碼驗放,實現“網上報,碼上通”。

  海關對所有出入境人員嚴格實施“三查、三排、一轉運”的檢疫措施。即100%查驗健康申報,全面開展體溫監測篩查,嚴密實施醫學巡查。對“三查”中發現的有症狀人員,或來自疫情比較嚴重的國家或地區,或接觸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的人員,嚴格實施流行病學排查、醫學排查以及實驗室檢測排查。對“三排”中判定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狀人員和密切接觸者,一律按照有關規定落實轉運、隔離、留觀等防控措施,努力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治”。

  針對境外目前發生的埃博拉、拉沙熱等重大傳染病,海關總署也在口岸進行嚴格的入境檢疫,防止這些傳染病傳入我國,造成疫情疊加。

  將開展國際合作防范疫情輸入

  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表示,在國際航班抵達前,國家移民管理系統通過大數據分析,對來自疫情重點國家和地區的有關人員進行預排查,排查結果和有關情況,通報海關檢疫部門。

  在國際航班入境以后,邊檢機關依法依規嚴格入境人員檢查,發現在海外疫情突出地區有過旅行史、居留史的人員,會迅速通報給海關的檢疫部門進行檢查檢疫。同時,移民管理部門還主動將相關國家和地區人員出入境的信息及時通報給人員入境地的屬地政府和有關部門,為有針對性地開展疫情的排查、管控,提供信息支持。

  “下一步,我們還將開展國際合作,通過雙邊或者多邊的方式,推動相關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的主管部門加強出入境合作和信息溝通,密切交流防疫檢查的經驗、措施、技術手段,共同防范疫情輸入風險,控制疫情從出入境的渠道傳播。”劉海濤說。

  減少不必要跨國旅行活動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一些國家對中國公民採取了入境管制措施。中國是否會對疫情嚴重國家人員採取包括暫停頒發簽証在內的限制措施?

  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崔愛民表示, 在當前形勢下,中國各地根據當地的疫情防控需要,對來自於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人員入境后採取有關檢驗檢疫和防控舉措,如測量體溫、實施居家或集中觀察等做法,符合中國法律法規。既是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也可以有效阻止疫情跨國傳播,對中外各方的疫情防控來說都是有利的。中國地方政府將根據疫情發展情況,及時動態調整對外國來華人員入境后的防控措施。“我們對外國公民和本國公民一視同仁,無差別地執行相應措施,並且會充分照顧當事人的合理關切,尊重他們的宗教和風俗習慣。入境后,他們所在的社區還將為他們提供必要的保障和協助,幫助他們解決好生活方面的實際困難。”

  “我們會密切關注海外疫情的發展,根據情況和形勢變化,加強與有關國家的溝通協調協商,減少一些不必要的跨國旅行活動。希望跟外方一起努力,做好人員交流工作,保障中外人員交往和各領域交流合作不受到大的影響。”崔愛民說。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