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六區最大勞動力安置項目復工

2020年02月29日12:1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9日電 (記者 鮑聰穎)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近日,北京市城六區最大勞動力安置用地項目——樊家村鼎業文化產業園正式復工。該項目位於豐台區花鄉樊家村,與新天壇醫院隻相隔一條馬路,總建筑規模約22.76萬平方米,2019年下半年開工,目前處於基礎施工階段。

復工前,花鄉黨委政府和樊家村嚴格履行“四方”責任,與施工總承包單位北京建工四建公司,就開工方案、疫情防控方案、應急處理方案等進行溝通、協調,並多次到施工現場檢查、指導、督促其有序依次逐步實現復工。在豐台區住建委和花鄉黨委、政府的指導下,施工總承包單位成立復工及疫情領導小組,一一落實各項措施,准備了2萬隻口罩和大量消毒殺菌防護物資。經鄉、區兩級、兩次檢查合格,該項目實現復工。

“復工后,在崗的建設者有126人,其中,管理員19人,施工員107人。對到達工地前14天未到過疫區並且未與確診患者或疑似人員接觸的工人,實行‘點對點’進京,遠程監測工人近14天體溫和返程乘坐車輛軌跡,到達后進入醫學觀察區封閉留觀14天。經篩查后,所有工作人員進入后不再外出,進行劃區封閉管理,通過精心組織、科學防控、貼心服務,實現零報告、零感染。”北京建工四建公司總經理李化介紹。

作為外訪人員,記者來到工地的唯一出入口北大門,通過測溫門,沒有任何接觸,體溫就被檢測和保存下來。據介紹,體溫超過37.3時,測溫門將紅色報警。除測溫門,施工現場還安裝了網絡廣播和人臉識別系統,利用大數據技術,提高防控效率。在登記信息、疫情教育、檢查口罩和安全帽佩戴后,記者才被允許入內。走進施工現場,“每個人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務必做好自我防護。防控疫情,從我做起!”等標語提醒著大家時刻緊繃防疫這根弦兒,做到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兩不誤。

“工地內設有醫學觀察區、醫學隔離區、工作和生活區。醫學觀察區用於14天封閉,有發熱情況的將迅速轉到醫學隔離區,並按照預定方案處理。”項目部黨支部副書記徐錦程說,“每天至少兩次對包括排水溝、道路、食堂、廁所、浴室等在內的全區域進行消毒。打飯時餐廳內隻允許進入一人,戶外排隊間隔不少於2米,員工一般會選擇回工位或者宿舍用餐”。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各標段之間設置了專用隔離區,各工作區警戒線隔離、人員間距都不小於1.5米。管理人員辦公室隻允許1人辦公,一般通過線上會議APP開會。建筑材料、渣土等運送車輛出入時,由專人消毒。駕駛員提供健康証明,在進場后會被要求盡量減少走動。廢棄的口罩有專門垃圾桶回收,高溫消毒后按要求處理。

春節停工前,該項目已經完成約80%的基坑開挖和約90%的邊坡支護。接下來,總承包方將按照花鄉黨委政府提出的“有序依次逐步”實現復工的要求,持續落實落細防疫措施、合理編制和實施工程計劃,做到生產、防疫兩不誤。

“員工進場第一天要進行心理疏導,及時解讀政策和辟謠。有需要的話可以到心理疏導室一對一疏導。”專職衛生員張仲喆說。醫學觀察區內設有封閉圍擋、垃圾桶、取餐處、飲用水、廁所等。送餐、測溫、消毒、清理垃圾桶等有專人負責。處於觀察期的工人們,正在接受安全生產教育和防疫教育。為了解決員工基本生活需求,項目還成立了“共產黨員義務服務隊”,黨員管理干部化身採購員、理發員,讓員工在封閉區內生活無憂。

在樊家村勞動力安置工程復工的同時,花鄉地區還有地鐵房山線北延、16號線、19號線等標段的8個工地實現復工。據花鄉副鄉長張志清介紹,花鄉正結合施工階段,分類指導各工地做好防疫保障措施,督促檢查企業落實落細主體責任,有序依次逐步實現復工。各項目可按照本單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提出一次申請,經鄉、區兩級核查后,現場確定是否准許復工。做到立刻申請立刻復核,保証復工審批手續不耽誤,力爭全鄉各工地在疫情防控中做到安全有序全面復工。(豐台區花鄉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