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區副區長:針對一駐京單位聚集性疫情 已成立處置工作專班

2020年02月27日11: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池夢蕊) 今天上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針對一駐京單位出現輸入性聚集性病例的情況,朝陽區副區長朱晟介紹了朝陽區採取的相關舉措。

朱晟介紹,病例確診后,市區兩級領導高度重視,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立即開展工作。並由市區兩級領導牽頭,聯合相關部門成立疫情處置工作專班。朝陽區與該駐京單位聯合成立疫情處置現場指揮部。

“按照市裡要求,第一時間啟動對所有涉及密接人員的集中管理工作。目前,均已在朝陽區隔離點集中醫學觀察。”朱晟說,“同時,由市區兩級定點醫院對患者積極開展治療,目前患者病情比較穩定。”此外,朝陽區聯合市疾控中心對該單位進行全面消毒。對該單位一層大廳、地下空間等重點區域開展消毒,共計13600平米。指導做好公共區域、電梯間、扶手、衛生間等區域的消毒。在強化該單位員工健康管理方面,對在崗值守人員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督促指導該單位疫情期間全面升級防控措施,進行封閉管理並提供防護物資等服務保障。

朱晟介紹,根據市疾控中心流調結果,該事件為單位輸入性聚集性疫情。從疫情防控工作角度來說,這是一起在京單位主體責任不落實的典型,教訓深刻,值得反思。主要存在以下問題:一是該在京單位主體責任不落實,在思想上存在僥幸、輕視心理。二是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對用工人員管理不嚴格,未對用工人員開展有效健康監測,未對出現症狀人員進行及時處置。同時,該單位對於環境較差且人員聚集場所如地下宿舍、食堂管理存在薄弱環節。三是該單位與屬地聯防聯控銜接不緊密,落實“四方責任”不到位,缺乏有效工作互動。

朱晟表示,下一步,要強化落實主體責任。以案為鑒,深刻警醒,舉一反三。堅決防止麻痺思想、厭戰情緒、鬆勁心態。要強化與在京單位之間的聯防聯控、協調配合,從緊、從細、從嚴、從實強化主體責任,落實具體措施。同時,開展防疫措施落實情況排查整改,特別對保潔保安等物業后勤人員切實加強防控管理,對其居住生活的宿舍、餐廳、地下室等場所加強消毒、通風等措施,確保萬無一失。此外,嚴格做好返京人員管理。對目前滯留在湖北等疫情高發地區的人員,要逐一聯系勸阻,明確要求暫不返京,對所有其他地區返京人員,要嚴格督促落實居家觀察14天的要求。協助做好在京單位自管居住小區管理。加強內部防控,落實好嚴格封閉管理、嚴格出人登記、嚴格公共空間管理、嚴格管理出租房屋等各項防控措施。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