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商聯號召全市各商會組織和民營經濟人士投身社區戰“疫”

2020年02月25日18: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 今天,北京市工商聯向各區工商聯、所屬商會、在京異地商會及全市民營企業發出《關於引導商會組織和民營經濟人士投身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當前,新冠肺炎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北京作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關系全國疫情防控全局。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京視察指導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堅強堡壘”的指示要求,貫徹落實市委關於進一步抓實社區防控工作的決策部署,按照市委統戰部關於組織首都統戰成員投身社區防控工作要求,現就引導商會組織和廣大民營經濟人士積極參與社區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廣泛開展組織動員。發揮工商聯組織橋梁紐帶作用,引導支持商會組織和廣大民營經濟人士,積極投身社區(樓宇、園區)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線,助力基層防控工作,展現首都民營企業家的政治責任與擔當,齊心協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二、主動加入社區志願者隊伍。各區工商聯和商會要積極引導廣大非公經濟人士,主動到所在社區(樓宇、園區)報到,加入防控志願者工作團隊,按照基層黨組織的統一安排和調度,參與所在社區(樓宇、園區)人員排查、巡邏值守和環境整治等工作,協助做好隔離觀察人員、孤寡老人、兒童等群體的關心撫慰和服務保障工作﹔宣傳關於隔離觀察、衛生防疫等政策要求,開展健康科普、法律咨詢、心理咨詢等工作。

三、支持做好復工復產工作。發揮各級工商聯和商會組織作用,動員引導民營企業有序做好復工復產工作,督促樓宇、園區入駐企業認真履行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做好內部防控工作。積極開展政策解讀,主動幫助中小微企業用好用足市區扶持政策,跟蹤推動相關政策舉措落地落實,協助解決有關困難和問題。

四、精准開展對口支持工作。各商會和廣大民營企業要結合自身實際,發揮資源優勢,積極探索與防控任務較重的社區(樓宇、園區)建立對口聯系,根據社區(樓宇、園區)疫情防控需求,開展愛心捐助,有針對性地幫助基層解決急需防護物資等實際問題。

五、協助黨和政府協調關系化解矛盾。各商會要發揮組織優勢,深入社區(樓宇、園區),深入群眾,搜集社情民意,反映意見建議,主動協助基層黨組織協調關系、化解矛盾。

六、發揮優勢積極建言獻策。發揮民營經濟人才智力優勢,深入社區(樓宇、園區)開展調研,掌握一手資料,堅持問題導向,找准小切口,積極為社區(樓宇、園區)防控與復工復產工作獻計獻策,為科學防控、精准施策提供有力支持。

七、加強宣傳及時報送信息。各級工商聯、商會和民營企業要認真收集整理報送民營經濟人士投身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有關信息,注重總結好的經驗做法與階段性成果,深入挖掘典型人物和先進事例,廣泛征集社情民意形成建言信息,及時報送。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