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運河通州段綜合治理工程復工 各項工作正在統籌推進

2020年02月22日09:0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運河通州段綜合治理工程復工

  本報訊(記者 葉曉彥 通訊員 汪麗麗)作為城市副中心防洪防澇安全的重要保障,“通州堰”建設已經按下“快進鍵”。記者昨天從北運河管理處獲悉,“通州堰”工程之一的北運河(通州段)綜合治理工程已正式復工,各項工作正在統籌推進,全力保障防疫和施工兩不誤。

  北運河管理處主任李京輝介紹,北運河(通州段)綜合治理工程是全市重點工程,上起北關閘,下止於北京市界,全長40.181公裡。該工程主要包括防洪工程、通航工程、生態景觀綠化工程、信息自動化工程共計四項工程。“特別是景觀綠化工程以生態為前提,營造人、水、天、綠、動物和水生植物等共生的和諧景觀,重塑河流的自然形態,再現昔日北運河風光。”工程計劃在2022年完工。

  目前,北運河(通州段)綜合治理工程已提前具備水流調度條件。李京輝說,在保証春季冰雪消融良好水環境及水質的情況下,管理處兩次牽頭協調河北香河水務局、通州區生態環境局、各屬地水務局等10家單位,確定施工期各閘壩過流、水位、巡河要求以及春灌節點和信息溝通需求,優化調水路線,並明確各方責任,形成年度施工水位流量聯動方案和施工期水流調度方案。當前,管理處已經與香河縣政府達成共識,為北運河復工調低了橡膠壩高度,京冀交界處的水深已下降1米多。

  北運河管理處工程科科長楊子超表示,施工客觀條件都已提前具備,施工人員及機械設備也在設法挖潛逐步到位中,各標段正在陸續開工,克服困難搶工期,盡快實現全面復工,如期完成計劃目標。目前,部分河段已開始進行施工區域圍擋的搭建,臨時施工道路的鋪設及作業區的清表,各項目部夜間也燈火通明,進行著緊張的技術准備及施工組織設計的優化,重新編排進度計劃將受疫情影響的工期趕回來。

  與此同時,疫情防控措施也在嚴格落實。施工區實施全封閉管理,刷卡進出,施工人員物品實施集中統一採購等,“復工號令已經吹響,大家都不約而同地按下了‘快進鍵’,盡早實現副中心防洪體系的達標建設。”楊子超說。

  據了解,大運河是元明清三代南北交通動脈,構建“通州堰”系列分洪體系,就是為了傳承運河歷史文化,秉承自然生態理念,保障城市副中心防洪防澇安全,重構水與城、水與人的和諧關系。實現“通州堰”的功能,主要通過實施溫潮減河、宋庄蓄滯洪區(二期)、溫榆河綜合治理和北運河(通州段)綜合治理四項綜合治理工程實現。“通州堰”建成后,將形成上蓄、中疏、下排的分洪體系,防洪標准由原來的50年一遇提高為100年一遇。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