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运河下泄水量超7500万立方米

2021年07月13日16:5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运河下泄水量超7500万立方米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从7月10日18时至7月13日9时,位于城市副中心的北运河在64小时内完成超过7500万立方米水量的下泄工作。而在这背后,是北运河管理处246名工作人员的坚守。

  从7月10日下午开始,北运河管理处调度室就一直处于工作状态。水流调度人员向河道内各闸站发出调度指令、启闭闸门,完成泄洪工作。水流调度科科长李凤霞告诉记者,北运河40公里河道的水位很高,库容接近2000万立方米。当降雨来临的时候,保证行洪安全成了最重要的事。“北京西高东低,北运河又是‘九河下梢’,上游很多条河道的水都会汇集到这里,别看通州的雨下得不大,河道里的水却特别多。”李凤霞说,为了在降雨来临前腾出槽蓄空间,创造快速泄洪条件,他们通过联合调度沿线北关分洪闸、北关拦河闸、甘棠闸、榆林庄闸和杨洼闸5座水闸,将河道内的水预泄出去。

  从7月10日18时至7月11日18时,水流调度科共发出12份调度指令,完成了北运河1900万立方米水量的预泄工作。“几乎把北运河的水都排走了。”这还只是“前奏”。从7月11日18时开始,强降雨才正式拉开帷幕,水流调度科又马上调整状态。上游水什么时候来?来多少水?下游能承受多少水?每次调度前,这些都是李凤霞和同事们需要沟通、分析、计算和判断的事情。到今天9时,他们在降雨过程中又发出了11份调度指令,完成了5600多万立方米上游来水的下泄工作。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