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共享單車“無差別消毒”保障用戶出行安全

2020年02月22日17:1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池夢蕊)隨著復工企業越來越多,共享單車的騎行數量逐漸上升。為了防止病毒傳播,東城區城管委牽頭與摩拜(美團)、滴滴(青桔)、哈啰三家共享單車企業及燕鴻洲公共自行車公司成立交通應急指揮小組,組織共享單車企業分片包干,對責任區內的共享單車進行不分品牌無差別消毒和停放秩序維護作業,同時督促企業做好員工自身的防疫檢查。

17個街道劃分成3個責任區

經過幾個月的試水,東城區於去年底全面推行“共享單車企業責任區負責制”,將全區17個街道劃分為3個責任區,平安大街以北的北新橋、東直門、安定門等5個街道由哈啰單車負責,平安大街至前門東大街、崇文門西大街之間的東四、朝陽門、東華門等5個街道由摩拜單車負責,前門東大街、崇文門西大街以南的前門、崇文門、東花市等7個街道由滴滴負責。

“企業負責對接責任區內的街道,對區域內的共享單車進行不分品牌的無差別碼放,企業之間及時溝通運維情況,有序調度車輛。”區城管委停車管理科副科長郭風林介紹,疫情發生后,東城區於1月底制定了《東城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間共享單車、公共自行車防控指引》(以下簡稱“防控指引”),並牽頭與摩拜(美團)、滴滴(青桔)、哈啰三家共享單車企業及燕鴻洲公共自行車公司成立交通應急指揮小組,落實各企業的防疫工作。

每日進行無差別消毒

在車輛消毒方面,《防控指引》要求車輛全流程消毒和重點消毒,確保用戶騎行安全。“共享單車企業每日對責任區內的所有共享單車進行無差別消毒作業,淤積車輛調運回庫后各企業還進行統一清洗消毒﹔公共自行車服務企業每日對全區230座租賃站、7000套租賃設備開展消毒擦拭。”郭風林說。

記者在西興隆街東口看到,滴滴公司的消毒員靳貴斌正背著噴霧器對共享單車實施噴洒消毒。“重點消毒車把、車座、車鎖、車筐等接觸頻繁部位。”靳貴斌告訴記者,他負責的區域包括西興隆街、崇外大街等,每天上下午各噴洒一次消毒液,每次大概需要3個小時。

在人員安全方面,《防控指引》要求企業每日給員工測量體溫,給一線工作人員配備口罩、手套等防護裝備,建立返京人員管理和報告機制等。

滴滴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公司目前在東城區共有工作人員50余人,負責調度、消毒、碼放等工作。近期回京的工作人員必須在租住地隔離14天以后,經所在社區檢查合格才能返回工作崗位。哈啰單車負責人表示,目前企業嚴格執行政府部門關於疫情防控的相關要求,外地返京人員自行隔離暫未上崗,因此人手相對緊張,目前已加緊招聘,盡快補齊運維缺口。

加強重點地區人員保障

各單車企業負責人介紹,與去年同期相比,雖然今年的騎行數量顯著降低,但是由於在疫情防控期,共享單車具有的開放、獨立的出行方式能夠有效避免人員集中,有效預防交叉感染,單輛車的騎行時間和距離有明顯增加。隨著復工高峰的到來,各單車企業在人流返京的重點區域,例如北京站、東直門交通樞紐以及公交場站、地鐵站等增派了運維人員,依托后台數據及時調度清淤車輛,確保站點車輛配備率在20%-80%之間。

記者從區城管委獲悉,為給時刻奮戰在一線的工作人員提供出行保障,北京市公共自行車近期將通過線上方式針對參與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員發放公共自行車APP騎行券,提供免費騎行服務。

另從各共享單車公司了解到,滴滴單車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間開通線上收集用車需求渠道,有需求的企事業單位通過線上申請,滴滴通過二次回訪審核其真實准確性,核實后將騎行劵免費發送給需求單位﹔美團單車通過多渠道向北京市醫護人員以及交通、城管、公安等防疫一線工作人員提供免費騎行卡,相關單位也可通過美團單車騎行卡申請二維碼單獨進行申請﹔哈啰出行在疫情防控期間對全國所有抗擊疫情一線的工作人員開放免費騎行,為他們出行提供便利,有需要的機構可發郵件至service@hellobike.com,以單位名義與其聯系,哈啰出行會安排專人對接,快速響應需求。

(責編:池夢蕊、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