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急救中心:共轉運新冠肺炎疫情相關人員2248例

2020年02月21日16:3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 (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劉紅梅介紹北京急救中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院前急救工作方面的情況。目前,重點工作是負責新冠肺炎確診、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觸人員的急救轉運,尤其是做好重型和危重型確診病例的轉運工作,同時,在機場、口岸、火車站等重要交通樞紐24小時值守,負責將發熱人員轉運至定點醫療機構進行篩查。

疫情發生以來,急救中心全員停休,成立了病例轉運專項工作組,加強轉運梯隊力量,統一調派、強化培訓,規范操作、高效運轉。目前,全市120急救網絡,每日當班車組410組,其中新冠肺炎專項轉運 54車組,236名院前急救工作人員通過集中管理、分區待命、專門流程洗消,開展相關工作。院前人員調整班次,行政人員支援一線,全體人員堅守崗位,保障中心各項工作有序開展。同時,全市沒有因為疫情防控任務的增加而影響百姓的日常急救用車,日常急救呼叫滿足率始終保持在95%。截至2月21日8時,全市120急救網絡共轉運新冠肺炎疫情相關人員2248例,其中確診病例307例、疑似病例179例、密切接觸者1762例。

針對診療方案、防控方案、防護技術等內容,病例轉運組共開展4批次、約200人次的專業強化培訓。嚴格規范安全防護和洗消工作,急救專家組指導、監督病例轉運、院感控制、個人防護、消毒隔離,確保每一輛救護車、每一名急救人員的防護、洗消工作落實到位,保証車組人員及患者的安全。並且每日監測醫療防護及后勤保障物資的使用和庫存,及時補充、按規使用,確保院感工作萬無一失、急救人員“零感染”。

與此同時,北京急救中心大力開展知識科普,制作科普視頻19個,參與媒體採訪拍攝52次,宣傳防控工作,向公眾普及科學防護知識和急救技能。

北京急救中心提醒廣大市民,自己和身邊親友突發意外或急症,應及時撥打120,並如實提供流行病史、確診或疑似病例接觸史等情況,告知是否有發熱、干咳等症狀,積極向急救人員提供相關信息,以便120及時調派相應的急救車組,迅速、精准實施救治和轉運。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