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擊疫情 平谷王辛庄鎮河長在行動

2020年02月20日18:0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進村主路有卡口檢查,想抄近道“摸著石頭過河”。在北京平谷區王辛庄鎮,有這個想法的路人都被攔在了河對岸,同時接受河長的批評教育。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平谷區各街鄉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廣大市民按照村居要求,服從管理引導,支持配合工作人員,干群聯心,守衛家園平安。

在王辛庄鎮王辛庄村村口,村兩委工作人員每天24小時在卡口進行值守,對往來車輛和人員進行核查登記。測體溫、填寫往來去向、報送個人信息……每位工作人員都練就一雙慧眼,本村常住人口1200余人,持証件出入,村內企業務工人員証件區別於本村村民。來往車輛無論車玻璃顏色多深,也藏不住一個人。“必須嚴格卡口檢查,我們村地處城鄉結合部,外來人員多,有一個疏漏就會對全村人民的健康產生影響。”村黨支部書記王立剛說。

這麼嚴格的卡口檢查,不用再擔心有外來人口隨意進出了吧?“可不能放鬆警惕,正路是守住了,還有一些人想著投機取巧,處處不能疏漏啊。我們要求全鎮有河道流經的村,防控時期不能忽視河道的管理,絕不能有人到河面上去,更不能從河面上穿村。”鎮級河長、王辛庄鎮黨委書記宋小勇說。

王辛庄村緊鄰平谷濕地公園,村域內有小辛寨石河流經。河面上有幾塊大石頭,在巡查中發現,有人為了躲避村口卡口檢查,欲從河對岸“摸著石頭過河”入村。作為村級河長,每天的巡河是王立剛的必做工作。“這條河面的大石頭,像個天然小橋一樣。按照鎮裡要求,我們在部署村級道路防控工作的同時,將這條河道的管理也納入其中,設置圍擋,禁止人員穿行通過。”王立剛說。

正月十五當天,李某等3人(均為外省來京人員)想穿越河道,到本村一親戚家過節。被河道卡口巡邏人員第一時間發現。“我們想著身材比較瘦,能從圍欄鑽過去,沒想到這麼嚴格,真不應該破壞規定,給防控添麻煩。”李某懊悔道。村干部對家住本村的李某親屬也進行了嚴肅的批評教育。

“我們一直在向村民宣傳少出門、不聚會、戴口罩等防控知識,村民們都特別理解支持。很多熱心村民、村內經營企業,向村裡捐贈了各種防護物資。兩委班子分為7個小組對全村進行地毯式摸排,不留死角,不落點位。我們一定要把防控工作抓好,為群眾的健康平安保駕護航。”王立剛說。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