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村里的废弃公园变身村民休闲运动打卡地

2021年03月19日10:5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公园整改前。

公园整改后。(平谷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房屋整齐划一,环境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门前绿植环绕......走进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蔡坨村,高颜值的村庄令人心旷神怡,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画卷铺陈开来,废弃公园“变身”娱乐主阵地,百姓家门口有了休闲空间。

自“疏整促”工作开展以来,蔡坨村不仅“面子”得到提升,“硬件”设施也全面补齐。在村委会的东侧,有个小广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经常是“人员爆满”。谁曾想,如今这么受欢迎的地方之前竟然是个废弃公园,场地里杂草丛生,器材早已老化、破损、不能使用,更有些村民往此处堆放建筑垃圾,让人望而却步。

“这个公园面积大,若将其一直废弃,不仅影响环境,更是一种资源的浪费,”蔡坨村党支部书记陈书宝说。因此,村里首先对废弃公园进行了集中整治,全方位清理杂物、垃圾、杂草,之后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区镇相关部门申请建设体育场地,按照不同功能要求规划布局了篮球场、乒乓球场等区域,铺设弹性塑胶地面,安装上乒乓球台、篮球架、篮球框。还在公园边加装了围栏和太阳能灯,使村民夜间活动安全系数大大提高。

“之前,村里的小公园环境太差了,设施也很旧,我们看都懒得看,更别说去了,现在小广场建好了,我们一出门就能享受到在体育馆锻炼的感觉,大家都特别高兴,只要不下雨,我们每天都会来打球、跳舞。”村民陈书敏说道。

“新建体育场旁边还有个闲置空地也已经清理、平整好了,下一步,计划安装各种健身器材,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娱乐休憩空间,我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美丽乡村建设会越来越好,村民的获得感会越来越高。”村党支部书记陈书宝说道。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