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居民生活必須品需求 石景山區近九成重點商超菜店復工

2020年02月20日11: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孟竹) 日前,北京市石景山區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正全面有序地引導各類商業零售經營單位恢復正常經營狀態,以方便廣大市民日常生活。截至目前,全區重點商業零售單位的復工率近9成,社區菜店及便利店也有7成以上恢復正常營業。

石景山區商務局工作人員介紹,為了確保疫情防控期間全區生活物資供應,石景山區積極鼓勵重點和連鎖型商業零售企業恢復正常營業,同時要求企業積極儲備各類生活物資,確保與居民生活密切相關的肉、蛋、奶、糧油、蔬菜等產品供應充足。駐區某大型連鎖超市為確保民生商品供應,提前向農戶支付貨款,鎖定貨源保証供給,並積極使用自有蔬菜基地、物流車輛從雲南、廣西、福建、山東、河北等地24小時不間斷調運蔬菜,滿足石景山區市場供應。目前,全區近9成重點商業零售單位已恢復正常營業,其中,納入監測范圍的物美、永輝、沃爾瑪、盒馬、壹公裡等企業日均庫存達到600余噸,日均銷售牛奶、豬肉、蔬菜、雞蛋、糧食、食用油等百余噸,穩定的儲備、供應也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人們“囤貨”的焦慮。

除大型連鎖超市外,全區社區菜店、便利店也陸續恢復營業,全力保障群眾家門口“菜籃子”供應。針對一些離超市較遠的社區,石景山區還通過引進臨時社區菜站、果蔬直通車的方式,為居民提供“點對點”服務,方便群眾日常生活。

在恢復營業的同時,石景山區商務局也嚴格落實各項防控責任,要求所有商業企業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機制與方案,每日對重點場所消毒、對設施設備進行安全檢查,對企業員工的生活軌跡、人員接觸、身體狀況進行全面篩查。

2月17日,曾回河北保定老家探親的某超市員工趙永結束了14天的隔離觀察,順利返回工作崗位。上班前趙永心裡多少有些不安,但上崗之后看到超市每隔幾小時就會進行全面消毒,定時給所有員工測量體溫、發放防護口罩,還有就餐的時候,也是分開就餐。超市內外防護措施做得很到位,小趙心裡也踏實了不少。

下一步,石景山區將重點督促商業企業落實疫情防控工作機制與方案,每日對重點場所消毒、對設施設備進行安全檢查,對企業員工的生活軌跡、人員接觸、身體狀況進行全面篩查。(石景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