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運北京鐵路客流下降48% 高鐵、普速列車隔座售票

貨運總量創新高

2020年02月20日08:1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高鐵、普速列車隔座售票

  旅客下車后,鐵路防疫人員及時對列車進行消毒。

  本報記者 金可 通訊員 李溢春

  40天春運大幕2月18日落幕。記者從北京鐵路局獲悉,受疫情影響,今年春運該局共計發送旅客1780.19萬人次,同比下降48%。其中,節后25天發送旅客254.49萬人次,同比降幅達87.8%。

  京張高鐵節前創下三項紀錄

  節前春運15天,北京鐵路局共計發送1525.7萬人次。其中1月11日最高峰,發送114.5萬人次。具體到北京地區,北京五站共計發送旅客812.16萬人次。北京西站發送總量最高,達323.87萬人次,北京南站單日高峰增幅最大,達11.9%。

  今年春運,北京鐵路局范圍內京滬高鐵、京津城際、京廣高鐵、京張高鐵等10條高鐵線路的54個車站實施電子客票,旅客無需提前取票,持証可一次刷臉驗証乘車。天津站、清河站、北京西站實施國鐵和地鐵安檢互認,北京南站、天津西、天津南站實施國鐵與地鐵單向安檢確認,有效減少了旅客排隊等候及重復安檢等現象。

  2019年12月30日,京張高鐵、崇禮鐵路,與張大(張家口-大同)、張呼(張家口-呼和浩特)三條高鐵開通組網。春運開始,學生流、探親流、旅游流迅速疊加,北京鐵路局分別於1月17日、21日合計加開7對京張高鐵,加上節前1月7日增開的5對高鐵列車,最高峰達到了52對。

  不到一個月時間3連增,創下了京津冀區域內新開通高鐵線路加車之最、增車之密、上座率三項新紀錄,節前共計發送旅客36萬人次。

  節后發送旅客下降87.8%

  節后25天,北京鐵路局共計發送旅客254.49萬人次,同比下降87.8%。其中,北京五站共計發送85.5萬人次,同比下降76.9%。2月14日全局僅發送旅客4.18萬人次,同比減少88.19萬人次,下降達95%。其中,北京地區發送1.8萬人次,同比減少38.81萬人次,下降達95.6%,為春運期間發送旅客最少日。

  客流減少的同時,旅客列車卻擔負起了向防疫一線運送人員和物資的重任。

  北京鐵路局利用各次旅客列車,加強對馳援重點地區醫療隊專家、工作人員和各類應急防控物資的運輸保障。截至2月18日,共計裝運防疫物資1116批39830件﹔運送赴重點地區馳援的醫護專家及工作人員95批1025人。

  “公轉鐵”綠色物流運量增5倍

  這個春運,客流大幅下降,但貨運量卻明顯增長。春運期間,北京鐵路局累計完成貨物運輸3790萬噸,同比增幅21.8%。其中,電煤卸車日均裝4658車,管內41家電廠儲備量達到16天﹔加大“公轉鐵”綠色物流運量,日均達到258車增幅500%。緊急運送重點地區防控物資234車,合計8015.6噸。

  北京鐵路局各貨運部門按照“一廠一策”,打通最后一公裡運輸難題。期間,鋼材日均裝1209車,同比增幅50.4%。天津、唐山、邯鄲三個區域實現日均卸車10484車,同比增幅21.3%。同時,天津、曹妃甸、黃驊港“三港”日均裝車達到71列,增幅73.2%。特別是2月份以來,“三港”疏港礦石日均裝車75.5列,同比增幅85.5%。該局以砂石料等礦建物資為重點,加大35噸敞頂箱推廣使用力度,在唐山、承德、宣化等地區加快綠色物流基地建設,不斷增加“公轉鐵”運能運量保障。春運期間,礦建日均裝車達258車,同比增幅500%。

  針對重點區域疫情防控物資運輸,該局貨運特事特辦,全面開放綠色通道,實行計劃、配空、裝車、挂運、卸車“五優先”等舉措。截至2月18日,共計緊急運送抗疫防控醫療及生活物資234車,合計8015.6噸。

  春運首都機場運送旅客減半

  本報訊(記者 李博)記者從首都機場了解到,今年春運期間(1月10日至2月18日),首都機場共保障航班4.23萬架次,運送旅客576.43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分別降低約37%和50%。春運期間,首都機場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在確保正常旅客航班安全順暢高效運行的同時,還全力協調保障防控人員物資運輸航班。截至2月18日,首都機場共保障防控人員物資航班1099班,運送防控人員1164人,運送防控物資1830.79噸。

  從運行數據看,春運期間首都機場客流最高峰出現在1月15日,全天運送旅客29.1萬人次。旅客出港高峰出現在1月21日,達到15.1萬人次。數據顯示,首都機場在春節假期前的日均客流量在28萬人次左右,而從1月24日(除夕)開始,客流量開始快速下降,並在此后一直維持在較低水平。

  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運輸保障工作,首都機場多項措施確保安全。目前,首都機場共設置了58處測溫點,對所有來京航班乘客和所有進出航站樓人員進行體溫檢測,確保旅客100%完成測溫。同時加大各航站樓內的新風送風量,確保良好通風,加強各區域設備設施的消毒頻次,特別是針對有發熱旅客的航班所使用的登機橋、行李轉盤等區域,在該航班保障結束后立即消毒。對於特殊發熱旅客,首都機場還設置了專門的轉運程序和路線。

  全國鐵路免費辦理退票1.18億張

  本報訊(記者 金可)記者昨天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集團)獲悉,1月10日至2月18日,春運40天,全國鐵路共發送旅客2.1億人次,同比減少1.96億人次,下降48.3%。

  其中:節前春運15天(1月10日至1月24日),全國鐵路共發送旅客1.68億人次,同比增加2463萬人次,增長17.2%﹔節后春運25天(1月25日至2月18日),全國鐵路共發送旅客4248萬人次,同比減少2.2億人次,下降83.9%。

  國鐵集團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節前15天,鐵路部門運用新增線路和車輛能力,增開動車組列車,全面推廣高鐵電子客票,全面實施網絡候補購票,進一步提升12306網絡售票能力。

  節后25天,鐵路部門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展開,快速搶運防控人員和物資,積極配合地方政府協查車上密切接觸者,認真做好鐵路職工隊伍健康防護,加強物資運輸,推動鐵路重點工程復工建設,開行定制務工人員專列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等。

  據統計,1月21日至2月18日,全國鐵路共免費辦理退票1.18億張,運送防控人員7747人和防控物資7289批、11.3萬噸,配合協查車上密切接觸者2300批以上,列車下交發熱旅客631人。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