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10年运送13.5亿人次 累计行程超过15.8亿公里

2021年06月23日08:5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京沪高铁10年运送13.5亿人次

  本报讯(记者 李博)到本月底,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将达整整10年。10年间,京沪高铁累计安全运送旅客13.5亿人次,大大拉近了沿线城市的时空距离,“千里京沪一日还”成为日常。

  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京沪高铁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严佐魁介绍,京沪高铁是我国客流量最大、最繁忙的高铁线路,开通运营十年来,年运量由2012年的6553万人次增长到最高峰2019年的2.1亿人次,增长了2.3倍。全线累计开行列车近120万列,日均开行列车数由开通初期的131列,增至目前的568列;累计行程超过15.8亿公里,相当于绕赤道跑了近4万圈。

  京沪高铁最高运行时速350公里,发车间隔最短只有4分钟,是当今世界运营时速最快的高速铁路,也是最繁忙的铁路。京沪高铁精准实施“一季一图”“一日一图”,积极推行电子客票、静音车厢、刷脸进站等服务,实行灵活升降的票价体系。

  本周五零时起,中国铁路北京局将实行2021年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京沪高铁新增6对最高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标准动车组。

  京沪高铁实现了社会与经济效益双丰收。2020年1月16日,京沪高铁公司成功登陆A股市场,这在我国铁路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实现我国铁路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股权化的重要突破。京沪高铁上市募集资金总额306.74亿元,是A股市场历史上第九大IPO项目,也是A股市场近10年来最大的非金融企业IPO项目。

  作为中国高铁标准示范线,京沪高铁成为我国高铁运维体制创新的“探路者”和技术创新的“试验田”。京沪高铁自主研制了中国标准智能钢轨快速打磨车原型试验车,创新研发了一体化智能运维管理系统,还自主研发了无人机巡检、大跨度桥梁PHM2.0监测系统(预测和健康管理系统)等多种高新技术,为中国高铁安全管理工作提供新思路、制定新标准。

  作为国家战略性重大交通工程和“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沪高铁联通“京津冀鲁皖苏沪”四省三市,沿线人口超过全国人口总数的27%。京沪高铁将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城市群紧紧联系在一起,让沿线地区共享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信息流快速有序流动带来的繁荣富足,构建起支撑东部率先发展的高铁经济走廊,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