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學校紛紛調整“線上”課程 同步課堂變教育指南

開學第二天 復習鞏固變名著閱讀

2020年02月19日15:4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中小學校紛紛調整“線上”課程

  石景山實驗小學五年級學生張鑫玥在家進行在線學習。

  本報訊(記者劉冕)本市中小學生線上學習剛剛第二天,不少學校就已經啟動“調整”方案,學生的感受成為“調整”的風向標,學校老師表示:“依學生感受,隨時調整!”

  線上學習剛開始,家裡的電腦、平板全用上了,有些學生幾乎眼不離屏。為此,北京中學連夜召開全體教師會,強調教師要更多地通過線上點撥引導,讓學生線下動起來,閱讀起來,探究起來,並減少了部分年級上午復習鞏固時間,調整成名著閱讀,下午的學習有更多自主安排。同時,體育鍛煉的課程設計因客觀條件限制,直播效果受影響,學校及時調整成微視頻推送方式,建議孩子練習。

  網上“堵車”,也成線上學習的“槽點”。史家小學通州分校老師發現了網絡卡頓的問題后,利用其他途徑推送課程,避開網絡擁堵時間,同時引導家長錯時觀看。后期,學校還將根據不同年級學生的特點,針對學生某一方面能力的提升在班級群中推出學科教師自己錄制的微課,供學生選擇。昌平實驗中學將原定的“校內微信同步課堂”調整為“十會教育指南”,把建議要求以及案例推送給學生和家長,嚴格把控線上學習時間。順義區東風小學則將線上學習資源篩選后轉換成二維碼,上傳百度雲,學生隨時自主下載選擇使用。懷柔二中根據第一天線上學習效果,調整了學科教學,力爭使學科教學“動”“靜”結合、“學”“思”結合、“講”“練”結合、師生互動、生生互動、減少疲勞感。

  房山區良鄉小學教師則和家長簽訂線上學習公約,提前跟家長約定好家校配合的方法,保証學習順利有序實施。有家長擔心視頻類學習資料影響學生視力,且難以控制學生使用手機時長,延慶區第一小學及時調整,低年級基本不推送線上資料,中高年級嚴格控制線上學習時間段,以學科實踐活動為主,多用“聽”“讀”方式。

  市教委表示,此次延期開學,本市中小學秉承著按照學生需求提供教育資源的原則,盡可能給學生提供高效能、高質量的網課供給。后期,各區各學校還將充分征集學生和家長的意見,進行調整,使學生更有獲得感。 本報記者 吳鏑 攝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