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2021年05月23日09:1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第1版 头版

  本报记者 李祺瑶

  放学铃声打响后,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的校园里热闹起来,有些学生背着小书包匆匆赶去参加社团活动,民乐、舞蹈、书画、球类等几十个特色课程供他们自愿选择;有些学生直奔操场,在老师的指导下,科学锻炼;还有些学生选择留在教室里写作业,老师答疑室的门一直开着……本学期,该校课后服务再升级,内容丰富了,服务时间也延长到18时30分。

  家长和学生叫好,背后是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在发挥作用。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校长张文凤心里有笔明白账:以前制定学校课后服务具体方案,校长要忙得溜溜转,活动场地、师资资源怎样安排更合理,如何发挥校外教育机构的作用,每个问题都等着一个人做主。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行以来,一套更科学的校园议事决策机制逐渐形成——党组织集体研究决策,行政班子执行,教代会监督,各司其职。“原来三周才有结果的事,现在一周就能落实了。”

  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不是简单的把校长和书记岗位对调,而是在校园管理过程中,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带队伍、保落实,集中破解难题,让学生和家长享实惠。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说,尤其是“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在学校基建项目、中层干部竞聘、绩效工资方案制定、教师职评晋升、推优评先等重要工作中,更要充分体现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校长负责的制度优势,重大问题解决能力显著提升。

  “我们是北京第一批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学校,最近1年,变化可大了。”张文凤举例,已经落地的不少课后服务好点子,就是党员干部教师主动提出来的。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校老师都参与进来了。

  现在,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的三个校区同步推行多样化、自主性的课后服务,各级党组干部教师组织排班,每天课后答疑,减轻学生家庭作业负担。学校还在三个校区都开设了托管班,实现弹性放学,解决了370余名学生放学无人接的困难。每天有老师看护学生至18时30分,家长们凭出入证接孩子放学。

  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还以党建领航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双培养”。现在,带头人、骨干教师中80%是党员,行政团队中94%是党员。

  这所学校只是一个缩影,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正在更多学校推广。史家小学教育集团将支部建在学科组上,成立了语文学科第一支部、科创学科支部等16个党支部,把支部活动与学科建设、教书育人相结合,教育集团还特别增设“史家家校社支部”,以家校社联合的方式来提升党组织的服务力。燕山星城小学建立起学校特色的党员提案制、教代会提案制,一份份党员提案,内容涉及阅读、心理健康、家校协同、厉行节约等方面。每一项都有人管、有人抓落实。

  李奕介绍,2020年起,“北京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启动,东城区、通州区、大兴区和燕山地区率先响应,精准聚焦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新时代中小学校治理方式逐渐清晰,成为首都教育系统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6月,“北京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总课题研究报告将完成,宝贵的经验有望在更多学校推广。李奕说,报告将系统梳理和提炼出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经验,进一步推动新时代首都中小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