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演出經紀機構設立等審批事項可利用互聯網遠程申報

2020年02月19日18:0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9日電(董兆瑞)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文化企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

疫情對演藝行業沖擊很大,除了針對所有文化企業的加大金融支持、延遲繳納社保等共有政策,在推動演藝行業疫情后健康發展方面,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陳冬介紹,為了進一步推動演藝行業健康發展,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在落實面向全市所有文化企業的普惠政策基礎上,針對演藝行業的自身發展規律和特點,將從藝術創作生產、藝術基金扶持、演出審批、演出推廣、惠民票價補貼、政府採購等環節入手,打組合拳,給予演出藝術企業全鏈條的政策幫扶。

在創作生產方面,將切實加強對藝術創作的指導和統籌規劃,引導各文藝院團重點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主題開展作品創作,廣泛征集反映抗疫事跡的舞台藝術作品,集中資源優先扶持。

在藝術基金扶持方面,延長申報時間,加大扶持力度。北京文化藝術基金已於今年1月6日開始向社會公開征集資助項目,申報截止時間原計劃為2月28日。為應對疫情影響,已向社會發布公告,將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20年度項目申報截止時間延長至2020年3月31日。同時,調整支持內容和范圍,加大對民營院團、文化企業資助數量和資金規模的支持力度。對上一年度獲得基金立項資助的項目在執行過程中,如受疫情防控工作影響,暫停、延期演出、展覽、集中培訓等線下活動,可申請延期執行。具備網絡傳播條件的資助項目,項目單位可利用微博、微信、微視頻等網絡資源,開展網絡直播、展覽、授課等線上文化活動。網上開展的文化活動可納入項目實施計劃,折算項目結項的演出活動場次數量、時長要求。

在審批方面,除了開辟綠色通道,縮短營業性演出審批時間的措施之外,充分利用全程網辦審批機制,演出經紀機構設立、互聯網文化經營單位設立、以及藝術品進出口經營活動三個審批事項沒有受到疫情影響,審批沒有間斷,均可利用互聯網遠程申報。

在演出推廣方面,疫情過后,將充分依托北京市劇院運營服務平台對重大題材、抗擊疫情等現實題材的優秀演出劇目的扶持,增加演出場次和補貼力度。精心組織好第九屆中國京劇藝術節、2020中國戲曲文化周、“春苗行動”優秀少兒題材劇目展演、“北京故事”優秀小劇場劇目展演活動,大力推廣建黨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抗擊疫情等優秀主題作品。進一步擴大惠民低價票演出補貼范圍,用好低價票補貼資金,可補貼場2500場50萬張低價票,實現演藝市場恢復和文化惠民雙統一。

加大政府採購力度方面,推動基層公益性演出活動有序恢復。統籌安排一萬場“百姓周末大舞台”“周末場演出計劃”“文藝演出星火工程”“戲曲進鄉村”“民族藝術進校園”“首都市民音樂廳”六大惠民演出活動,遴選好各類演出資源,指導各區根據群眾需求加大公益性演出採購場次,將更多優秀文藝作品送到基層。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