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學何時開學?市教委:視疫情發展

居家學習遇到問題 三種方式可與教委溝通 

2020年02月18日15:1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何時開學? 市教委:視疫情發展

  本報訊(記者劉冕)“目前,防控疫情是首要任務。”昨天全市百萬中小學生開始在線學習,對於何時開學的疑問,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說,當下還不是考慮何時開學、用什麼方式開學的時候。

  不同學段學生的學習成長需求差異非常大,小學、初中、高中,低年級、高年級、畢業年級等不同學生群體的學習狀態各有不同。延期開學期間,高等教育階段主要是開展好遠程教學,引導好學生“不離家、不返校”。目前,各高校的在線學習、網上慕課的准備和安排已經基本就緒。中小學生要做好居家學習,各校均不得舉行任何形式的線下教學活動和集體活動,更不能“線上滿堂灌”。

  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表示,百萬中小學生開始在線學習,會有各種問題暴露出來,比如:網絡擁堵、溝通不暢、在線學習時間過長、老師負擔過重等,不是完全靠行政命令來解決,更多的要靠有效的溝通,不斷磨合,找到適合本校、本年齡段和自己孩子的學習方法。班主任尤其要起到橋梁作用,組織好本班的各項活動。班主任應該主動詢問家長和學生在居家學習過程中的感受,將意見建議及時匯總,家校一同研究改進方法,盡最大努力促進學生成長。

  市教委表示,遇到問題,家長、老師和學生也可以通過市教委官網的“主任信箱”,在市教委的官方微信“首都教育”和官方微博“北京市教委”留言。“每一件都會在最短時間內給出回應。”李奕說。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