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成立千個“臨時黨組織”抓牢基層防控

2020年02月16日17: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6日電 (尹星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時期,公路綜合檢查站的工作更要抓牢。各相關單位下沉力量必須通力配合,銜接上不能出問題。通過成立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大家‘聯合作戰’的意識和能力更強了。黨員們佩戴黨徽、亮出身份、沖鋒前列,24小時堅守卡口,時刻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記在心頭,這場阻擊戰必須打贏!”北京平谷區夏各庄綜合檢查站站長兼臨時黨支部書記李欣堅定地說。

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的工作﹔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員站在第一線。為進一步加強統籌領導、組織協調,日前,由平谷區交通局牽頭,會同區公安分局、公路分局、區農業農村局等9家部門,成立平谷區疫情防控綜合檢查站臨時黨委,並建立統一安排、統一協調、統一落實的工作機制。下轄各綜合檢查站分別成立5個臨時黨支部,參與綜合檢查工作的134名黨員全部納入臨時組織體系,帶動近千名執法人員堅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線,合力筑牢首都東大門的“防疫牆”。

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截至目前,平谷區已先期成立1369個臨時黨組織。其中在城鄉基層疫情防控一線,按照鎮街、村居、重點部位三級架構,分級設置18個臨時黨委、321個臨時黨支部(總支)、1021個臨時黨小組,將鎮街、村居黨員以及區直機關下沉力量、回村居報到中的黨員統一編入各級臨時黨組織。在交通卡口和集中隔離點等多部門參與的疫情防控重點部位、專項任務中成立2個臨時黨委、7個臨時黨支部,整合組織資源,統籌工作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平谷二級以上醫院即將實行預約挂號,咱們要加大這項工作的宣傳力度,特別是村級大喇叭要及時廣播。各位同志要摸排一下村裡近期有需要就診的村民,特別是自己有挂號困難的,大家要積極幫忙。”2月15日,在平谷區大華山鎮大華山村,包村干部、村兩委班子成員、下沉黨員正在召開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會議。“我們來自區直機關的各個單位,在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臨時黨支部的成立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大家工作更得力,配合更緊密,我們一定要把鄉鎮的防線守好。”平谷區委宣傳部機關下沉干部孫紅強說。

除了鄉鎮村,平谷區各街道的各個社區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臨時黨支部。在興谷街道,社區黨組織書記就是臨時黨支部書記。無論鎮街包片干部、下沉力量中的黨員,以及回社區報到黨員,都要服從臨時黨支部指揮。

據平谷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疫情防控一線成立臨時黨組織,是完善“吹哨報到”機制、健全基層防控體系,加強各方力量統合的一個重要載體。通過臨時黨組織的設立並高效運行,把疫情防控工作體系與黨組織的責任體系有效銜接起來。下一階段,平谷區將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分批在重點點位、專項任務中建立臨時黨組織,加強對黨員的日常表現情況的跟蹤了解、考察評價,把思想凝聚起來、行動統一起來,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