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個臨時黨支部4個工具 朝陽黑庄戶鄉筑牢戰“疫”堡壘

2020年02月16日10:4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6日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朝陽區黑庄戶鄉以黨建統領,在全鄉38個社區、村出入口成立臨時黨支部,嚴防死守護一方平安。同時,利用信息科技化手段,打造“一套系統、一張表、一份筆錄、一張証”4個工具,成為一線人員抗擊疫情的有力“武器”。

38個崗亭38個戰斗堡壘

在郎各庄村東南口,三張長桌在村口一字排開,十多人在此值守。而進出村子的每個人,不但要接受體溫檢測,還得佩戴出入卡。“防控疫情,人人有責”紅色橫幅格外醒目。

村口的崗亭“認証不認人”,“沒有這張卡,外面的人進不來,村裡的人出不去。” 村支部書記陳立平告訴記者,共有83人村裡參與值守,他們之中有鄉、村黨員干部,也有雙報到黨員,還有巡防隊員和村民志願者。

記者了解到,黑庄戶鄉所有社區、村共有出入口101個。為了便於阻擊疫情,如今全鄉隻留了38個出入口,每個崗亭都成立了臨時黨支部。

“每一個崗亭,都是一座戰斗堡壘,守住堡壘就是守住家園。”黑庄戶鄉相關負責人介紹,每個崗亭都設書記、亭長各一名。書記由社區(村)書記或機關干部擔任,亭長由社區(村)兩委成員擔任,統籌社區(村)干部、保安、志願者等多方力量,實行24小時輪崗值守。

崗亭執行交接班制度,主要負責驗証進出和測量體溫等。記者在現場了解到,無論出入人員,均須出示雙証,即出入証和身份証。社區(村)內無証人員為未滿隔離期人員,不得出戶門,更不能出社區(村)大門。

筑牢戰“疫”堡壘的前提是要有的堅強指揮部和可執行的制度。據悉,除夕當天,黑庄戶地區疫情防控總指揮部暨臨時黨委成立,下設物資採購、宣傳動員、紀檢監察、醫學觀察、企業管控等11個分指揮部。所有處級干部和11名科級干部下沉到社區、村,參與一線工作。

此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監督檢查方案、出入証管理手冊、密切接觸人員集中隔離預案、接受社會捐贈管理制度等,林林總總有20多個文件條款社區、村的防疫工具書。

4個工具成為地區有力“戰疫武器”

讓黑庄戶鄉筑牢戰“疫”堡壘的還有4個有力工具:即一套系統、一張表、一份筆錄、一張証。

“精准掌握轄區人員疫情防控信息尤為重要”,黑庄戶鄉相關負責任告訴記者,地區與科技公司合作開發一套“黑庄戶地區人口管理系統”,系統具有信息錄入、導出、統計分析,以及出入証打印等功能,涵蓋人員基本信息、照片,戶籍所在地、現居住地、居住形式等信息。隨著工作不斷推進,系統也在逐步完善。

支撐這套系統是一份紙質版由申請人自行填寫並簽字確認的臨時出入証申請表,申請表囊括系統需要的所有信息,成為系統信息的主要來源。

為最大限度避免謊報瞞報行為,提高信息准確度,針對節后返京人員,地區還採取問詢方式獲取信息,與返京人員面對面溝通,形成被訪人、訊問人、記錄人三方簽字的一份健康詢問記錄。

此外,地區還通過系統自動生成並打印一張出入証,証件分為A、B、D三類,每類顏色各不相同。A証面向居住或租住在社區(村)人員﹔B証面向企業員工﹔D証專門針對辦公地點在社區(村)內的企業員工。証面上有類型標識、姓名、照片和17位編碼,實行“一人一碼”。

“小証件裡有大文章”,地區辦事處人員告訴記者,一張出入証蘊含著人員身份、居住地(社區、村、小區、樓號、單元號、門牌號)、工作單位、出租房屋等多項信息。

下一步將配備人臉識別和紅外測溫設備

下一步,黑庄戶地區將進一步升級信息技術“武器”。為38個崗亭配備人臉識別和紅外測溫設備,與“黑庄戶地區人口管理系統”實現數據互通,提高通行效率和管控精准度。

記者還了解到,黑庄戶地區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處處體現人文關懷。鄉裡設立了臨時觀察點,凡從湖北返村的租戶可免費入住,進行14天隔離觀察,期滿后就能拿到出入証,回村居住。

此外,黑庄戶鄉黨委還下發通知,要求對於房東拒不同意租戶續租的,積極幫助協調,設立臨時居住場所﹔房東對於已入住的租戶,不得無故解除租賃協議。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