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辦、自助辦、延期辦 北京多部門出台疫情期間便民舉措

池夢蕊

2020年02月15日13:4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疫情期間,北京市多部門出台疫情期間便民措施。

各區政務服務中心積極採取多樣化服務措施

經市政府批准,市政務服務中心2月3日恢復運行,總體運行平穩。2月3日至2月10日共接待辦事人數1019人次,共受理業務3197件(其中政務大廳受理1056件,佔總受理量的33%,網上受理2141件,佔總受理量的67%),﹔日均開放窗口數64個(其中綜合窗口56個,專業窗口8個)、大廳工作人員日均到崗375人(其中綜窗人員日均到崗82人,進駐單位工作人員日均289人,咨詢引導員日均到崗4人)。

東城區政務服務中心為防疫物資企業開通綠色通道,對“銷售口罩、紗布、防護服、消毒用品”等新開辦或增項的企業全面開啟綠色通道,即來即辦,立等可取,同時通過電話溝通方式為申請人提供准確全面的遠程咨詢指導服務。

西城區政務服務大廳開啟安全防護運行模式,由工作人員為辦事人取號,積極協助盡快辦理業務,以減少停留時間﹔紅馬甲“服務管家”2月3日正式亮相,借鑒銀行大堂經理服務模式,對辦事人引導咨詢和幫辦導辦,體現“向前一步”為公眾主動服務的理念。

海澱區政務服務大廳上線紅外線體溫監測系統,進出辦事大廳的人員無需停留,利用AI技術實現大客流全員體溫監測服務,盡可能減少對辦事人干擾,提高通行效率和辦事體驗。

石景山區制定政務服務窗口系統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實行建立工作人員台賬、做好廳內消毒防護、設置疫情防控專崗、加快業務辦理速度、加大網辦宣傳力度、落實替崗補位制度等6步工作法。

大興區開辟專門通道,對涉及疫情相關行政許可事項實行專項服務方案,提前介入服務,發放辦事服務包等,提升服務效能。

多項交管業務推行網上辦、自助辦、延期辦

2月3日起,北京公安交管部門對全市車管業務進行調整,改進服務方式,調整辦理時間,大力推行網上辦、自助辦、延期辦。車管窗口正常辦公,但駕駛証換証、機動車檢驗的期限延長,駕駛人考試和教育也延期辦理,機動車臨時號牌的有效期限也有所調整。對於不配合防疫工作的,交管部門將禁止這些人進入相關辦公場所。

具體調整措施如下:

一、統一調整全市車管窗口辦公時間

2月3日(星期一)起,全市車管窗口正常對外辦公,同時做好窗口單位消毒防控工作,堅決防止疫情在窗口單位傳播擴散。

窗口辦公時間統一調整為:

●周一至周五,早8:30至17:00

●周六、日,暫停對外辦公

具體辦公地點及業務種類,可通過北京交管部門官網(jtgl.beijing.gov.cn)或“交管12123”APP查詢。

二、積極推行車管業務“網上辦”

辦理補換領機動車號牌、行駛証、免檢標志及駕駛証換証、補証、延期等車管業務,建議通過“交管12123”APP或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台(bj.122.gov.cn/),直接在網上辦理。

三、駕駛証換証、機動車檢驗等期限延長

●對在疫情防控期間不能按期辦理駕駛証審驗換証、機動車檢驗等業務的,可以延期到疫情結束以后辦理。在此期間,群眾確有駕車出行等生產生活需求,或者有疫情防控人員、物資運輸等應急保障需求的,對駕駛証逾期未換証、未審驗、機動車逾期未檢驗等情形,公安交管部門將不予處罰。

●對因逾期未換証、逾期未體檢、逾期未檢驗等原因,導致駕駛証或機動車可能被注銷的,公安交管部門將延長注銷期限,切實保障群眾合法權益。

●疫情防控期間,已在互聯網預選了號牌號碼但未及時辦理機動車登記的,預選號碼延長有效期,疫情結束后可以繼續辦理登記。

●學習駕駛証明有效期到期的,統一延長有效期限,群眾可選擇在疫情結束后繼續學習駕駛,保障學車考証權益。

四、駕駛人考試、兩個教育可延期辦理

●暫停駕駛人初學、增駕、注銷恢復、國外証換証、軍警換証及滿分考試等全部考試工作,將滿分駕駛人現場教育學習調整為駕駛人自學。

●暫停駕駛人審驗現場教育,一律調整為網上自學。

自學方式:登錄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官網(jtgl.beijing.gov.cn)——“網上審驗教育”模塊。

●對已通過互聯網預約駕駛人考試(含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及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識考試)的,將統一取消考試預約,不計入考生考試次數,再次預約不重復繳納考試費用,不影響今后考試預約順序。

●考試場、教育場所恢復對外辦公以及互聯網平台相關預約功能恢復時間,將根據本市疫情防控工作有關部署要求,確定后及時向社會公告。

五、調整機動車臨時號牌有效期限

●轄區內臨時號牌有效期為15天(本市內道路行駛)

●轄區外臨時號牌有效期為30天(跨省市道路行駛)

北京市交管局提示說,窗口單位是人員密集場所,建議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間減少到現場辦理業務,降低交叉感染風險。如確需現場辦理的,應加強個人防護,主動配合體溫檢測並佩戴口罩等必要的防護用具,對不配合開展防疫工作的,將暫不允許進入辦公場所。對小客車指標延期使用相關政策,市民請登錄北京市小客車指標調控管理信息系統查詢。如有車管業務方面的問題,市民可撥打車管所咨詢電話12122、12123咨詢。

醫保業務延期辦

慢病患者開藥量可放寬至三個月

近日,國家醫療保障局、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均出台措施,疫情防控期間,醫療保險繳費、辦理等業務可延期辦理,延期辦理期間不影響基本醫療保險和生育保險待遇和權益。同時,國家醫保局表示,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經診治醫院醫生評估后,支持將處方用藥量放寬至3個月。

北京市醫保局表示,將加強與人力社保部門協同配合,通過網上受理等方式,從源頭上減少人員流量、降低交叉感染風險。目前參保單位或個人可通過“北京市社會保險網上服務平台”、“北京人社”微信公眾號或各區醫保(社保)經辦機構提供的電子郵箱、傳真等方式申報辦理業務。

北京市暫定將1月、2月應繳醫療保險費繳費期延長至3月底,並根據疫情情況調整時限要求,延長期間醫療保險和生育保險待遇正常享受。疫情防控期間,用人單位無法按時辦理職工參保登記、繳費、在職轉退休等業務的,靈活就業人員和城鄉居民人員未能及時辦理參保繳費的,可以在疫情解除后三個月內補辦完成。疫情期間逾期繳納的醫療保險費,不收取滯納金,已發生的醫療費用予以補支,同時不影響個人權益記錄。

疫情防控期間,參保人員(包括靈活就業人員)因工作單位變動等原因,造成醫療保險中斷繳費的,在疫情解除后三個月內,根據本市相關規定補繳疫情防控期間的醫療保險費,補繳期間發生的醫療費用予以補支,且視為連續繳費。疫情防控期間內到達退休年齡需辦理醫療保險在職轉退休手續的人員,可延長至疫情解除后三個月內辦理,符合條件的自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或退休費的當月起,享受退休人員的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按退休人員標准享受的基本醫療保險報銷比例給予補足。

北京新冠肺炎線上醫生咨詢平台2月1日上線

當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經進入關鍵時期,北京醫學會會長封國生介紹,為緩解市民焦慮,方便市民足不出戶即可得到專家的咨詢解答,避免或減少市民到醫院咨詢而產生交叉感染的風險,北京市搭建“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線上醫生咨詢平台”,平台從1月26日起開始建設,於2月1日正式運行。

該平台上線后整體運行情況較為平穩,截至2月4日晚12時,平台訪問量達11.8萬人次﹔錄制視頻54人次,講解疫情防治、就診等方面的知識﹔視頻直播4場,瀏覽量124.2萬人次﹔市民在線提問問題4436條,專家解答4293條,回復率97 %,除無效問題外,全部及時安排專科醫生予以解答。11家分平台組織專家5590人次,通過圖文、音視頻等方式,為市民提供了在線咨詢服務,專家視頻直播收看量達到145.8萬人次。

封國生介紹,從市民在線咨詢情況看,主要關心發熱、咳嗽是否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狀,以及如何做好疫情防護等問題。民眾可在微信關注“中華醫學會北京分會”微信公眾號后,依次點擊“特色服務”“線上咨詢”就可進入平台。或使用百度搜索引擎獲得平台入口。還可以通過百度、頭條的App“北京頻道”進入平台。

2月10日起 北京將繼續不實行尾號限行措施

2月8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容軍表示,從2020年2月10日起,北京市將繼續按照節假日模式進行道路交通管理,延遲恢復機動車工作日高峰時段區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即尾號限行措施,恢復日期待定。

北京法院開啟庭審“雲”模式

從3日開始,北京法院的法官們已經上班開工了。根據北京高院出台的《關於為堅決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意見》要求,疫情防控期間,各法院要充分運用網上辦案系統。法官們通過“雲開庭”等方式將庭審工作搬到了網絡上。

如引導當事人盡量使用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北京移動微法院”、12368熱線、北京法院訴訟服務微信公眾號等信息平台,網上立案、網上繳費、網上送達、網上調解、網上執行、網上開展訴訟服務。對不便網上立案的,引導當事人選擇郵寄立案。對申請到法院旁聽的群眾,盡量引導當事人通過網絡直播方式旁聽庭審。

(責編:池夢蕊、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