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嚴三勤!北京德勝街道精細化管理失管小區 筑牢疫情“防火牆”

2020年02月13日14:3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失管小區主要是指專業化物業管理、安保、保潔等基本管理力量缺失或不足的開放式小區,相較於管理力量完備或有物業小區,失管小區在疫情期間面臨管理難度大、管理人員不足、防控物資欠缺等問題。德勝街道共有57個失管小區,如何將失管小區管起來成為難點問題。在經過不斷研究實踐后,德勝街道總結出了獨具德勝特色的失管小區的管理方法,以“三嚴三勤”夯實基層防疫的螺絲釘。

“三嚴”守望監測,把好核心領導關

“三嚴”即嚴封閉、嚴登記、嚴消殺。在防控期間,失管小區必須嚴抓管理,以實施封閉式管理為硬性標准,返京人員登記信息並建立台賬,做到信息及時跟蹤,動態實時監控。封閉期間要確保失管小區的消毒清潔工作持續進行,為小區居民營造安全、放心的居住環境。

1.嚴封閉,24小時“源頭”管控

根據北京市、西城區的相關要求,疫情期間所有的小區必須實施24小時封閉式管理。由於失管小區沒有物業管理,加之各失管小區的地理位置、人員構成、基礎設施不同,封閉難度相較於普通小區要更大。在街道的統籌引導下,各社區因地制宜,根據失管小區的特點找到了失管小區“嚴封閉”的突圍路徑。

“大門多”是失管小區封閉管理的頭號難題,“一攬子”工作法是指社區利用管轄范圍內的失管小區大門、樓門開向同一側或正對同一條街等情況,有針對性的對該路段進行管控封閉,從而達到“一封多效”將該路段失管小區全封閉的效果,大大節約了社區的人力、物力、時間成本,成為了行之有效的失管小區封閉式管理模式,代表社區為裕中東裡社區和安北社區。

裕中東裡社區根據失管小區集中連片分布的位置分布特點,因地制宜,對裕民中路西側輔道進行臨時性封閉,利用道路綠化帶及增設隔離帶等手段,營造由連片失管小區組成的“臨時小區”,由點及面,高效布防。安北社區轄區內的大井一號樓位處教場口大街上,8個單元門正對街面,通過社區的集思廣益,在單元門外設立連排欄杆,8個單元門隻設置一個統一的出入口,工作人員在出入口負責外來人員登記管理工作。

另外,還有一類失管小區,多方協調后管理力量仍然不足,無法實現24小時人工管控,這類失管小區在夜間會選擇將大門上鎖的形式實現24小時全封閉管理。居民、車輛往來需電話聯系指定人員放行。例如,安德路71號院后門平房院落的居民召開了全體會議,大家達成共識,由18戶居民共同開展本地的平房院落封閉管理,從巷子裡面將大門反鎖。居民們自發建立了微信群,小區居民出入由院內居民負責開關門。

2.嚴登記,“線上+線下”提效率

失管小區來往人員不可控性較大,加上返京人員陸續回京,街道為值守人員配備測溫儀,公安部門為社區提供失管小區閑逛人口戶籍信息和流動人員信息。小區封閉期間,失管小區的外來人員登記措施不能隻做表面功夫,進入小區的人員必須經過測溫並佩戴口罩,返京人員必須登記回訪並建立台賬,將人員管控做牢、壓實。

自各小區統一實行封閉式管理,小區門口設置“人工崗”,24小時為進入小區的居民測量體溫、登記返京人員信息。但失管小區管理難度較大,有些小區因為管控人員不足,就採取了“線上+線下雙登記”的管理模式,分散防控工作的壓力點,提高工作效率,實現24小時全管控。

相較於執勤人員肉眼識別或反復詢問居民是否為返京人員,線下發放的“居民出入証”則更加便利,有証放行,無証登記。它就像是失管小區居民的一張身份証,進出小區必須要隨身攜帶,否則工作人員不予放行。在德外大街東社區塔院12號院,每家每戶發放3張“出入証”,如有外來租戶需要憑借租房合同及相關居住証明到居委會進行辦理,確保了小區內部的安全與穩定。

隨著返京人員的逐漸增多,線下登記已經不能滿足登記需求。在六鋪炕南小街社區六鋪炕二區,剛進小區們就能看到一個“返京人員請掃碼登記”的提示牌,外來返京人員需要掃碼進入小程序詳細填寫個人信息、測量體溫后才能進入小區,這樣既壓縮了人力,信息也更加精准詳細,小程序后台管理人員會根據信息上報居委會需要進行重點監控的名單。

3.嚴消殺,院內環境及時清潔

小區的日常消殺工作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街道以無物業小區、商品房、街巷胡同等不具備封閉條件的小區、大屋脊筒子樓、平房院落等防控薄弱區域為重點,安排街道保潔隊對這些區域定時消毒,對一次性口罩投放垃圾桶定時消毒,定點清運,集中處理。實施群防群治、聯防聯控,發揮街巷保安、沿街商戶、樓門長作用,加大宣傳與監督,最廣泛動員群眾自我防護,堅決防止疫情輸入、蔓延、輸出。與此同時,各失管小區以社區干部、志願者、樓門院長等人員為工作主體,每日按照疫情防控環境整治標准,加強失管小區日常清潔消毒工作。重點做好樓門內的清潔消毒工作,每日對樓道、電梯、樓梯等公眾場所、公用設施設備進行消毒不少於2次,每個小區都要設置廢棄口罩等防控廢棄物投放桶。

目前失管小區的消殺工作多數以“安保人員+志願者”的形式分工合作,安保人員負責小區內部、樓門、電梯內的整體消殺工作,志願者、樓門院長負責扶手、把手等公共區域部分,每天消殺次數在2次以上。每個樓門內還會設置消殺人員簽到表,每天打卡消毒。

失管小區或院內的整體環境清潔由街道抽調德勝保潔隊協助。在安德路北社區77號院,內有韻達快遞和北京市環雅清掃保潔服務中心兩家單位和51戶平房。防控期間,院內平房的日常消殺工作由環雅清掃保潔服務中心負責,街道保潔隊負責清潔院內外環境衛生、清運垃圾,做好垃圾桶消毒工作。與安德路北社區77號院一樣存在院內衛生清潔、垃圾清運困難的失管小區,由街道統籌安排德勝保潔隊統一打掃清運。

“三勤”群防群治 實現防控全覆蓋

“三勤”是指勤發動、勤摸底、勤保障。在街道的統一部署下,20個社區組織發動社工、志願者、黨員、樓門院長、網格員積極參與小區內部的人員摸排工作,並成立了排查隊每日進行排查工作。17位街道處級領導及120名區、街下沉干部也來到社區,協助社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小區封閉期間,街道充分考慮到小區居民的生活質量,與社區聯合服務商共同做好封閉期間的后勤保障工作,以“三勤”的工作方法,堅定信心打贏這場防疫阻擊戰。

1.勤發動,“社區+”做細小區管理

要想實現防控期間失管小區的管理全覆蓋,管理人員到位是重中之重。各社區黨委、居委會通過社區微信群、西城家園、文體團隊群、志願者群招募志願者,發動志願者、樓門院長、黨員主動加入失管小區管理,並廣泛發動在職黨員、樓門院長充實管理力量。各社區根據失管小區自身特點,找到了“社區+志願者+黨員+”的科學、嚴密防控的路徑。

一是由產權單位抽調保安員充實小區防控力量,形成“社區+志願者+黨員+產權單位”管理模式。黃寺大街西社區什坊街6號樓屬於有產權單位無物業管理小區,小區住戶108戶,有8個大門,由於沒有物業管理,來往小區人員不可控性較高。黃寺大街西社區黨委、居委會在與街道商議后決定,由產權單位協調保安、保潔進行小區的日常管理。目前小區已實現早8點至晚22點有人值守,夜間大門上鎖的封閉管理模式,消殺工作由樓門院長配合保安員做到消殺無死角。

二是協調轄區單位抽調保安員,形成“社區+志願者+黨員+轄區單位”管理模式。新明家園社區新明胡同5、6、7號樓院由於管理人員緊缺,由社區出面協調地區單位華天集團借調保安員協助小區管理,早8點至晚8點統一從西門出入,出口處設立安保、志願者及華天集團工作人員輪流值班,對出入、返京人員進行詢問、登記、測量體溫。晚8點至次日早8點,西門關閉東門開放,由華天集團保安人員值守。

三是街道下派保安員,形成“社區+志願者+黨員+街道支援”的管理模式。新康社區新康街3號院屬於老舊小區,產權單位多但是多數破產,屬於失管小區。針對新康街3號院管理人員不足問題,街道下派1名保安員進行支援,加上社工的輪班管理,目前小區已經進行24小時封閉管理。

疫情出現以來,德勝街道以黨建為引領,迅速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專班,以包片處級領導下社區的制度配合社區的防控工作。通過“社區+”模式,將產權單位、轄區單位、街道、社區四方緊密結合在一起,強化落實“四方責任”,為實現轄區內所有失管小區24小時封閉管理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勤摸底,網格員“包戶到人”

社區排查隊對社區居民、返京人員每日進行排查,做到排查力量適當向失管小區傾斜,創新排查方式,科學進行防控部署。“由點及面”“由小及大”的管理方式,是失管小區的防控良策。將失管小區看做“面”,那每個樓門就是一個“點”,因此,多個失管小區充分動員樓門院長、志願者、黨員自治自管的力量,再加上“網格包戶到人”的工作方法,實現每個樓門、每家每戶摸排不留死角的工作成效。“網格包戶到人”是指社區工作者依據網格劃分摸排范圍,並根據模范范圍內的小區、樓門、戶數、人員逐一統計,樓門院長、志願者、黨員與社工群策群力,以行之有效的監管方法,確保失管小區人員摸排的全覆蓋。

德外大街東社區的失管小區塔院胡同12號院,共有5棟6層居民樓,294戶居民,較多房屋處於租賃狀態,人口流動性較大。隨著返京人員的增多,人口排查成為了難點問題。對此,社區採取了“網格包戶到人”的策略,通過網格員對戶籍人口逐戶電話排查,針對出租屋流動人口制作台賬登記,詳細記錄其返京信息。同時,動員樓門院長提高防控意識,時刻關注口內住戶動態情況﹔保安員、志願者、黨員在小區入口設置輪流崗位,碰到返京人員主動詢問、測溫、登記,確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戶。

黃寺大街西社區的五路通街平房、德外大街甲22樓根據實際情況,實行了“網格登記制度+院長報告制度”雙制度。由於條件限制,這兩個小區早8時至晚10時由網格員進行排查登記,晚上22:00以后實行“院長報告制度”,院長和網格員對接,發現返京人員,及時與網格員聯系,再由網格員登記排查。

3.勤保障,解決居民后顧之憂

由於避免人流密集,小區周邊的商超、飯店多數出於關閉狀態,居民的衣食住行都受到一定影響。收到居民的建議后,德勝街道以黨建為引領,與社區共同對接服務商做好居民在小區封閉期間的服務保障工作。對於居家觀察人員,街道建議社區盡力提供服務工作,代買生活用品、米面糧油、瓜果蔬菜等,訂餐、快遞等送到門外,讓居家觀察人員沒有后顧之憂。

近期,裕中西裡社區黨委、居委會與北京菜籃子工程達成合作,每日由菜籃子運送新鮮、平價、衛生的蔬菜到社區外,小區居民可自行進行挑選購買。在六鋪炕南小街社區六鋪炕二區,居民可以提前一天通過“老房管”公眾號線上訂菜,第二日一早由首華物業的對接人員用貨車將蔬菜拉回社區根據收到的居民訂單進行分揀,居民可憑借訂單領取訂購的蔬菜。這樣的方式贏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評,居民都表示蔬菜便宜、衛生、新鮮,購買還方便,感謝街道為民辦實事。另外,街道還以兩級黨建協調委員會、“街道吹哨、部門報到”、“雙報到”、“進千門,走萬戶”等社會治理機制,不斷貼近於居民的零距離,了解居民心聲,保障居民的居住權益,做好失管小區的疫情防控工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