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德勝中心:21條防疫要領小視頻網“遞”12萬轄區百姓

2020年02月13日13: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作為此次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如何避免病人交叉感染,醫護人員怎樣做好自我防護,同時指導居民做好居家隔離……德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以下簡稱:德勝中心)在監管體系、聯防聯控、廣泛宣傳等方面下功夫,推出了21條小視頻,通過微信轉發各街道社區、各樓門居民,確保轄區12萬百姓獲得正確的防護知識和就醫渠道,醫務人員防控措施做到位,讓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的網底功能發揮到最大。

科室自制:21條防疫要領小視頻網“遞”12萬轄區百姓

“請您如實回答我的問題:您最近有沒有發燒、發熱、咳嗽等症狀、有沒有到過湖北和武漢……”德勝中心的預檢分診從一進中心開始,就診患者按照地面所貼黃線,與前人自覺保持一米的距離,防止距離過近導致病毒傳染。

負責醫院感染防控的小張大夫,每天晚上認真對著《德勝院感我做到》小視頻,反復操作、反復強化,現在已將視頻裡的每條要求都熟記於心,並應用在日常工作中,熟練的流程操作加上鬆弛有度的溝通技巧,讓小張贏得了患者們的充分理解與配合。

做好疫情防控,落實規范化培訓是關鍵,可目前由於無法集中開展大規模培訓,中心就拍攝了包括《德勝院感我做到》等在內的21條小視頻,內容涵蓋口罩使用方法,正確通風與消毒,正確預檢分診、家醫團隊居家管理等內容,對重點人群、重點科室分門別類作出指導,重點突出,一目了然,並要求職工每天自行觀看,應知應會,強化學習。

說起每條小視頻,德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韓琤琤都如數家珍:“小視頻的腳本,是我們讓各科室根據國家疫情防控標准或北京市標准和指南指導意見自行設計、歸納總結出來的,確保每一條都有出處,有依據。大家在錄制的過程中,不斷揣摩動作、表情、語言,各科室主任對每一句話、每一個詞嚴格把關,這一次次反復錄制的過程就是重點強化的過程!”

“這21條小視頻,對於現階段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街道社區的聯防聯控,是一種可執行、可考核、可推廣的防控舉措。” 韓琤琤補充說,“但隨著我們對新冠肺炎認知的不斷提升與防控工作的不斷加強,社區的聯防聯控工作也將繼續調整、不斷完善,讓院感標准化永遠在路上……”

聯防聯控:20個家庭醫生團隊對應20個社區

不僅如此,德勝中心做好社區疫情聯防聯控,還體現在每個細節上。

剛走到德勝中心的大門,就診人員就被劃分成兩個區域,一邊是成人通道,一邊是兒童通道,分別進行預檢分診。在各樓層的候診區域,候診椅從原來的緊挨著排列,改變成增加候診椅間隙,防止人與人之間近距離接觸。在患者經過且逗留的地方,如咨詢台、取藥處、候診廳、走廊等地方,都放置了手消液,在進入診室前指導患者利用速干手消毒液進行手部消毒,防止門把手將病毒傳播。

現在在德勝,20個家庭醫生團隊與20個社區一一對應,形成了緊密的網格化聯防聯控機制。為有效應對返京復工潮,社區作為病毒防疫的首道“防線”,由社區工作者每日做好人員排查,將排查名單發給家庭醫生團隊,保証每日兩次對身體健康狀況進行監測,給達到解除醫學觀察期的人員提供解除証明。家庭醫生團隊為居家醫學觀察人員提供防控知識的宣傳及健康問題的咨詢服務,正確知道隔離期間的消毒、通風等注意事項。

為避免院內出現交叉感染,德勝中心對院感工作提出了三級管理。第一級管理也是最基礎的,就是讓醫護人員做好自我管理,每名職工熟練掌握“九做到”的防控內容﹔第二級管理,即將各條要求細化到具體時間、具體部位,由科室主任做好監管,每天對科內職工進行培訓督查﹔第三級管理,即由院級領導每天定時抽查科室,沒做到的在績效管理中體現。三級管理內容相同,要求不同,層級管理,逐級落實,發現問題,即可改正,讓問題不過夜,讓風險不增長。

中心對護工、保潔員、保安人員、食堂工作人員以及醫療垃圾收集人員進行統一管理、及時培訓﹔在此期間使其在中心及宿舍之間活動,避免與外界人員接觸,最大化降低感染風險,做好各項防控工作。(劉辰 王霄)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