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咨詢 入戶服務 指導防控

懷柔區800余名家庭醫生服務群眾動起來

2020年02月13日18:1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開展微信線上咨詢指導、上門服務行動不便的慢性病患者、助力山村疫情防控……疫情發生以來,懷柔區826名家庭醫生活躍在各社區、村,服務群眾動起來,讓他們足不出戶可享醫療服務。

“大夫,您幫我看看我家寶寶是起疹子了嗎?”“我家孩子吃壞肚子了,吐了好幾次,還有點兒發燒,怎麼辦呀?”打開雁棲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家庭醫生的線上服務微信群,能看到不少這樣的咨詢。為滿足轄區“宅家抗疫”群眾的日常就醫需求,雁棲鎮衛生服務中心5個家醫團隊57名家庭醫生在線上開起了診所。微信公眾號公布了家庭醫生團隊分管片區和聯系方式,有需要的居民可通過電話方式主動聯系家醫。家庭醫生團隊對轄區社區和村開展包片負責,通過微信、電話等形式,針對轄區居民進行心理疏導、用藥指導、疫情防控知識宣傳等。疫情發生以來,已在線上為群眾提供醫療服務600余件。“線上咨詢指導方法非常實用。我們可以根據大家不同的問題,有針對性地指導每個家庭如何做好健康防護。特別是一些有嚴重慢病或重症的家庭,我們會更細心地做好指導和診療。”家庭醫生宋長學說。

除了線上進行醫療服務,入戶服務也是家庭醫生的工作內容。疫情期間,懷柔區家庭醫生將入戶作為服務群眾的重點,解決群眾難題。家住懷柔區東關一區的趙女士66歲,年前由於腦出血導致了左側肢體偏癱行動不便。眼看著尿管就要到期了,可是偏趕上疫情出門就更困難了,這可愁壞了一家人。家屬向龍山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撥打了求助電話。家庭醫生杜景霞主動請纓,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基礎上,到患者家中為其更換了尿管,並向家屬講解了疫情防控健康知識和尿管的日常護理等,為他們家解決了難題。“真感謝杜大夫了,服務特別到位,講的還特別細致,這回可讓我們安下了心。”趙女士一家說。

與此同時,家庭醫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也發揮著作用。喇叭溝門滿族鄉帽山村是北京最北的行政村。疫情防控期間,該村家庭醫生彭漫麗先后入村服務100余人次,排查發熱人員、培訓指導村級防疫崗配比消毒液、測溫槍使用、入戶宣傳防疫知識。她的電話24小時暢通,隨時為村民提供健康指導。“鄉裡的大夫來給我們做指導,我們村就有了消毒防疫的明白人,做起疫情防控來就更有底了。”帽山村黨支部書記彭明華說。

截至目前,懷柔區共有家醫團隊93個、人員826人。據統計,疫情期間,懷柔的家庭醫生開展網上咨詢、上門服務、健康監測、防疫宣傳等萬余人次,贏得了群眾的一致點贊。(常平)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