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豐寧共筑“京北護城河”

2020年02月13日14:1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懷柔喇叭溝門滿族鄉是北京的“北極鄉”,也是進京出京的重要通道之一。近日,該鄉與豐寧縣湯河鄉整合資源、聯手抗疫,建立了省際聯合進京路口排查站,全面掃除疫情防控的邊際盲點,筑牢“京北護城河”。

喇叭溝門滿族鄉作為北京“北大門”,與河北省豐寧縣接壤。為更好地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該鄉精細化排查防控隱患漏洞,過程中發現,由於喇叭溝門與豐寧縣湯河鄉地緣交接,存在“出湯河、進溝門”重復檢查的問題,不利於雙方開展工作,可能影響防控工作的整體效能。“問題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喇叭溝門滿族鄉第一時間與湯河鄉對接,該鄉主要負責人帶隊赴兩地交界處現場踏勘協調,雙方決定形成聯合防控機制,主動將關口前移,在湯河鄉境內設置1個聯合進京路口排查站,整合兩地公安、衛生及黨員力量,實行24小時輪班值守制,實現了資源共享、運行聯動,查控工作無縫銜接。

豐寧縣湯河鄉中心衛生院的李雪鬆,從檢查站設置之初就主動請纓負責衛生一線防控工作。有人說他傻,基層醫生平時就總加班,好不容易過年能休假了,卻又主動要求加班,還是在這種有風險的崗位上。李雪鬆卻說:“我是黨員,要給同事們打個樣兒。”室外零下十多度的低溫,體溫槍有時沒法正常工作,他就時刻把它捂在手裡。和李雪鬆一樣,湯河鄉派出所的吳濤每天也在堅守,他說:“我是滿族人,守護滿族鄉是我的職責。”

目前,執勤人員24小時在崗,嚴格按照“逢車必查、人車雙檢”的要求,對進出京車輛和人員逐個排查、測量體溫,登記車牌號、聯系電話、乘坐人員等信息,同時宣講防護知識,根據天氣情況及目的地進行交通提示。喇叭溝門滿族鄉還主動提供必需物資和后勤保障,在了解到湯河鄉防護物資短缺的情況后,該鄉克服困難,積極聯絡各方資源,為排查站送去300余防護口罩,詮釋了“喇湯”幫扶一家親的深情厚誼,為進一步做好兩地疫情防控工作匯聚了合力。(鐘勇輝 龐亞琦)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