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志願者的消毒戰“疫”

2020年02月13日10: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他們,從1月26日至2月10日,為順義區23個社區、11個企事業單位進行防疫消毒工作,噴洒二氧化硫消毒藥劑184.5公斤、酒精4250毫升,小區覆蓋市民達十幾萬人。

他們,在每一次的消殺工作中,背上幾十斤的消毒藥液和防護裝備,走一會兒就渾身濕透,任由汗水順著額頭、臉頰留下。

他們,因防護的裝備有限,為了節省防護裝備隻能盡量少喝水,減少更換防護裝備的次數。

他們,是順義藍天救援隊的志願者。

救援隊志願者是一個特殊的群體,他們平日裡忙碌於各自的工作,一旦出現突發事件或意外傷害需要救援,就會迅速集合,穿梭在區內需要的角角落落。面對新冠肺炎,他們在各行各業忙活完本職工作后,利用休息時間、倒班時間來參加日常消毒任務。

記者通過微信看到救援隊秘書組的記錄本:2月4日,旺泉街道玉蘭苑社區﹔2月5日,太平村、北小營永利小區、閩京蒲企業園、史家口小區﹔2月6日雙豐街道金寶花園社區、牛欄山圓通快遞點、香悅四季東區……

記者通過救援隊秘書組提供的部分隊員照片看到:他們操作著消毒效果更好、覆蓋范圍更廣的彌霧機,行走在社區、門店附近的道路上,噴霧、消毒。防護服、口罩、帽子、鞋套等裝備下,分不出誰是誰,隻看見一滴滴汗水從浸濕的頭發上留下來、從眼周的皮膚處滲出來……

“我們這個救援隊屬於北京藍天救援隊,成立於2007年,是中國獨立的專業性民間志願公益救援機構,全國第一支正式注冊的民間救援隊,北京目前有品牌授權隊伍16支,分布在北京市各個區域。” 順義藍天救援隊副隊長楊文博介紹,他們從1月26日開始為順義區社區和企事業單位消毒。當天應邀為仁和鎮平各庄村和悅居社區進行消毒防控工作,該社區共有13棟樓1180余戶居民,志願者們每天兩次對社區公共區域、樓道進行消殺,累計參與人數170人次,時長累計達60小時。截至2月10日前,救援隊先后對雙豐街道、旺泉街道、馬坡鎮、天竺鎮等鎮街的23個社區和11家單位進行了消毒。

“吳曉建、楊文博兩位副隊長分管此次疫情防控外聯和后勤工作。吳曉建每天帶領10余名隊員為馬坡花園、金寶花園等社區進行消毒,為了保証每次的消殺質量到達預期效果,從備料、轉運物資、調配消毒藥液等他都親力親為,每天都要工作十幾個小時,大家心疼他,讓他休息一下,但是他說:‘我是黨員,就應該沖在前面’。”救援隊秘書組工作人員介紹,“竇海亮是救援隊新加入的隊員,剛入隊就連續奮戰了2天,穿上防護服,背上幾十斤的裝備和消毒藥液,任由汗水濕透全身,他說‘疫情不退我不退’。”“我們的很多隊員都連續參加了好多天的消毒工作,康超、鞏祥、石雪峰、江兵、崔英等等,舍小家為大家,隻為守護我們共同的家園不受疾病傷害,隻為了能夠早一天摘下口罩呼吸新鮮空氣。” 隊伍中還有女隊員,嬌小的身材扛起幾十斤重的噴壺,往返十幾層樓,幾個小時下來腿都抬不起來﹔2.2日的一場大雪也沒有擋住志願者的腳步,腳下積雪濕滑,他們依然堅守……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