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3个小时的“消杀记录单”

——门头沟蓝天救援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 

2020年06月24日07:4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4023个小时的“消杀记录单”

  门头沟蓝天救援队在执行消杀任务。 门头沟蓝天救援队提供照片

  本报记者 张宇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少不了蓝天救援队的身影。记者昨天拿到了一份门头沟蓝天救援队四个多月以来的消杀工作记录单,这份长长的表格显示,从今年2月7日至6月22日,门头沟蓝天救援队已为199个村社区、场所和单位消杀,累计服务时间达4023个小时。

  这份工作记录单详细记录了门头沟蓝天队员服务过的每一个地方,其中既有居民小区、乡镇农村,也有学校、医院、企业、政府机关,还有公园、公交车站等等,几乎覆盖了人们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

  最近十多天,门头沟蓝天队员的消杀重点转向菜市场。6月13日,16名队员对鑫源市场、三家店菜市场和双峪菜市场进行了环境消杀。除了菜市场,6月22日,队员还对京浪岛核酸检测站进行了消杀。

  每次消杀,蓝天队员出动的人数并不固定,多则二十余人,少则五六人。3月11日,在只有5名队员的情况下,完成了5个公共场所的消杀工作。

  让门头沟蓝天救援队队长“牛栏山”(网名)印象深刻的是2月7日第一天的消杀工作,“早上七点半,在门头沟公交车336路总站的车场内,出现了一群蓝色的身影。蓝天颜色的制服,蓝天颜色的队帽,背后的三个金黄色字母:BSR!”

  “牛栏山”说,大家没有过多的言语,在集合整队,培训和演示弥雾枪使用规范及操作要点后,两两一组,开始对336路公交总站大峪车场进行全面的消杀。

  说起消杀,不得不说弥雾枪和消杀桶。弥雾枪为汽油助燃,机身重量达20斤,通过高温将流经枪内的药液转化为雾化状后喷出。消杀桶内装消杀药水,主要成分为二氧化氯,整个桶内容量将近50升。“牛栏山”说,在进行消杀作业时,消杀人员不仅要身背50升的消杀桶,手持20斤的弥雾枪,还要承受枪体发出的巨大噪音,喷射出的雾化消毒药水容易造成视线模糊,“累是真累,但在四个多月的时间里,没有一名队员抱怨和放弃。”

  截至昨日,门头沟蓝天救援队已派出队员761人次参与消杀工作,累计服务时间达4023个小时,“每天的消杀工作都会在机器的轰鸣声中结束,队员们脱下防护服,汗水早就湿透了蓝色的队服,但背后金黄色的‘BSR’依然清晰闪亮。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牛栏山”说。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