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區堅持“四個一起” 建立社區防控立體網絡

2020年02月12日14:1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2日電 為打好打贏新冠肺炎防控阻擊戰,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北京東城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區立足轄區實際,堅持“四個一起”,織密無縫隙、無漏洞的社區防控立體網絡,切實把好基層防疫關。

干部群眾一起上

疫情發生后,社區第一時間制定《福祥社區防控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建立由社區黨委書記、社區專員任組長的社區防控領導小組,以網格為單元建立由社區班子成員、黨員社干組成的4支入戶排查隊伍。同時,福祥社區團支部與街道團委組成青年志願者服務隊,針對轄區內重點院落、人員密集場所進行全方位摸排登記。福祥社區充分發動樓門院長參與自家樓門院看護,實現“全天候”守護,103名樓門院長積極響應,協助社區一起做好樓門院落看護,做好防疫工作宣傳,盯好返京人員,努力織好社區排查的“內網”﹔在社區外圍卡口設置5個登記點位,由街道黨群辦黨員干部和區文旅局抽調黨員干部組成防控力量,開展返京人員登記工作,切實織好社區排查的“外網”。凝聚工作合力,織好社區內外“兩張網”,形成社區防控“同心圓”,切實做到“院落有人守、胡同有人巡、網格有人查、外圍有人卡、重點有人盯”。

“我在電視上看到許多地區現在急缺防疫物資,聯系了好多供貨商,總算買到了批消毒液,希望能給咱們派得上用場。”北京榜樣劉清池說,“這是我和同事一起捐贈的,大家都希望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當日,劉清池夫妻同上陣,帶領3名在京的店員,協助福祥社區開展防控工作,在帽兒胡同25、45號院的來京返京人員登記站點,參與巡查、值守站崗、為返京人員做好登記。

志願者徐師傅值守在帽兒胡同25號院,除了協助物業人員登記信息,他還在院內給垃圾桶、門把手等處消毒。據徐師傅介紹,院內共有兩棟居民樓,而且以老人居多,需要格外注意防護。

“我之前做志願服務來給這裡的老人理發,有些居民都還認識,所以也容易得到居民的支持。”徐師傅說,“我也是入黨積極分子,老家臨沂還是革命老區吶,現在抗擊疫情需要我出力。”

線上線下一起干

“戰疫”期間,“雨兒30號”微信公眾號開設“同心戰疫”專區,發布愛心“跑腿俠”招募令,面向街道駐區單位、社區居民招募應急響應志願者﹔組織“祝福武漢、加油中國”戰疫正能量作品征集大賽,號召社區居民在家中通過視頻、文藝作品等方式向抗擊疫情一線的工作人員致敬﹔“不出門”可謂是當前疫情防控阻擊戰最有效的“武器”,但“副作用”卻不少。疫情來勢洶洶,不僅危及身體健康,其引發的心理問題也出現蔓延的苗頭。福祥社區為緩解疫情給居民帶來的情緒困擾,與北京睦友社會工作發展中心合作,建立社區心理支持微信群,提供全方位心理咨詢服務,幫助居民阻擊“心病毒”,居家享受“陽光宅”。

線上平台設置平安福祥打卡區,充分發動居民看護好自己的家園,居民可以通過線上打卡報平安或者提供疫情線索,以便於社區及時准確掌握各樓門院落的防控情況,廣大居民擔當起社區防控的哨兵,為社區打響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疫”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致力於通過線上智能平台做好宣傳、動員、服務、辦公四大類工作,提升社區智能化管控水平,“線上”向前進,“線下”不掉隊。社區黨委書記和班子成員組成排查小組和重點單位小組,力爭防控宣傳、入戶摸排全方位、無死角。點面並行,既做好全面入戶排查登記和管控,巡樓巡戶張貼告知書確保居民知曉率﹔又突出樓房區、地下空間、出租房、工地、小門臉小業態等重點部位,逐一排查來京人員,重點關注湖北來京人員,建立日跟蹤巡查機制,每日巡查一至兩次。

大賬小賬一起點

掌握數據信息是做好防控工作的關鍵。福祥社區建立“三表兩圖一諾一責任書”7本詳實賬。基礎台賬表、排查匯總表、人員登記表,底數明確、數據清晰,實現動態更新。來京曲線圖直觀反映變動趨勢,為布置排查力量提供依據﹔福祥社區樓房戰“疫”圖,是社區網格化防疫工作的輔助工具,運用起來就是社區工作人員通過入戶、電話聯系、與物業溝通、與樓房積極分子、與鄰居問詢,將了解到的信息進行日常記錄,回到社區后在圖中根據單元門住址房號尋找相對應的住戶進行標注。標注設置了綠色、桔色、紅色及卡通小人四種標記,綠色是沒有出京,桔色是返京戶(標注返京日期和返京出發地),紅色為發熱人員、卡通小人是標注該單元室內有特殊群體(獨居,空巢,殘疾,低保等),當出現返京人員后,社區首先進行登記,並在登記之日起開始計算14天隔離期,在隔離期間,社區每日會來電詢問體溫、身體情況等問題,並記錄在冊,如有特殊情況會在圖中進行標記備注。當該人員安全度過隔離期后,社區會將該戶的桔色標記改為綠色,以示正常。同時,如果在隔離期間出現發熱或突發情況,社區會將該戶做出紅色標記,並升級事件等級,立即上報街道辦事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緊急處理,社區也將會排專人24小時不間斷看護,使疫情得到快速控制,將涉及范圍降到最小。目前,福祥社區樓房戰“疫”圖運轉良好,大大提高了下戶巡查的效率,節省反復查閱住戶信息時間,降低社區防疫工作難度,7本詳實賬,實現了家家有小賬,網格有大賬,社區有總賬。

管控服務一起辦

“在這種非常時期,不管是居民還是當地企業理應相互幫助,這是我們的責任。”伊隆齋餐館負責人說。“不出門”使得居民買菜成了難題。轄區內餐飲企業伊隆齋主動將后廚備存的蔬菜瓜果拿出來免費發放給居民,以解居民應急之需。對於自行隔離的返京人員,社區工作人員當起了“跑腿俠”,幫助他們購買蔬菜水果,並送到樓門院口,給他們帶去便利、送去溫暖。

地安門東大街105號居民鄭凱軍向社區來電求助,自己去附近超市想買一些食物,發現這家超市恰好方便面沒有了,希望社區可以幫助其解決或幫忙代買。社區層面多方參與,兄弟幫扶中心的黨委書記張岩雄也得知此事,迅速做出回應,主動要求幫助其解決購買問題。短短一小時的時間,方便面等一些日常用品就為居民採購完成,並及時送到了鄭凱軍家中,解決燃眉之急。鄭凱軍收到食品后感動不已,對社區各級單位及領導的關心表示感謝,並承諾會更加自覺履行自我防護的義務,不給社區增加負擔,為社區防疫工作貢獻自覺的力量。

福祥社區在入戶摸排時來到雨兒胡同1號院的獨居老人高阿姨的家中,正趕上天然氣灶台發生故障。“我家裡的燃氣灶火苗太大了,做飯都提心吊膽,能幫忙看看把火苗調小嗎?”原來,高阿姨的燃氣灶過於老舊需要更換,社區立即與東旭物業聯系,協調安裝人員上門處理、解決。換灶台時,工人發現灶台閥門和接管已經使用很多年,出於安全考慮必須全部換掉。可春節期間周圍的店鋪都尚未營業,最近的售賣點是在8、9公裡外的虎坊橋。為了能讓老人當晚吃上飯,社區管片主任王朝雯用午休時間,回家開車趕去五金店,往返近20公裡給買了回來,讓老人能放心在家做飯。灶台打著火的那一刻,老人臉上露出了笑容,社區工作人員也才安心離開,開始了下一項工作。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