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別離”換“大團圓” 北京西城小夫妻異地奮戰抗疫情

2020年02月12日18: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2日電 (鮑聰穎 張海濤)“你放心去武漢,這場仗咱倆一起打!”2月7日清晨,西城區新街口街道北草廠社區居委會副主任齊嘯在護送妻子王迪登上前往武漢的醫療支援專機前,動情地說。

妻子王迪是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神經內科的一名護士,有著近20年的工作經驗,尤其是有豐富的重症患者護理經驗。自疫情發生以來,她時刻准備著去武漢支援。這次,她作為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第三批抗疫醫療隊中的一員,將沖向武漢抗“疫”一線。丈夫齊嘯作為醫護人員家屬,同時也是一名社區工作者,他所說的這句“咱倆一起打”絕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實打實的付出。

自大年三十起,齊嘯一天也沒閑著。從給在京人員發放一封信,到為返京人員登記詳細信息﹔從挨家挨戶告知居民防護技巧,到回訪單位返京員工人數……每天,齊嘯不是在打電話就是在值崗執勤,“每天都要統計數據,常常八九點才能回家,最晚一次,11點還在往家走。”

得知王迪要去武漢的消息,是在2月6日下午。正在返京人員登記崗上值崗的齊嘯接到了妻子電話,聽著妻子“支支吾吾”的話語,齊嘯愣在原地。“有那麼幾秒腦子裡是空白的,她提起過想報名去武漢支援,也時不常就給我做工作,可我沒想到這麼快、這麼突然。”

夫妻倆結婚快十年了,上有四位老人,下有一個6歲半的兒子,小兩口是這個大家庭的頂梁柱。在談及妻子“征戰”是否得到老人和孩子的支持時,齊嘯說,老人能理解,孩子有些舍不得。

回想妻子集結的前一天,王迪抱著兒子忍不住流下了眼淚。她對兒子說:“媽媽要去戰斗了,勝利之后就回來,你在家要聽爸爸和爺爺奶奶的話,要保護好自己……”孩子看著媽媽,用小手擦干了媽媽的淚水,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齊嘯的父親對王迪說:“家裡有我和齊嘯,你不用擔心,好好工作,早日將疫情打敗,我們在家等著你凱旋”。

現在,齊嘯和王迪夫妻兩人分別在北京和武漢奮戰著,為這場疫情阻擊戰貢獻自己的力量。兩人約定,每天下班后要相互發信息報平安,照顧好自己的同時,分別照顧好家人和病人。盡管到家已經很晚了,但隻要有時間,齊嘯都會和王迪說說當天的工作,王迪也會指導齊嘯防護小技巧,而齊嘯會將這些技巧分享給社區的同事和居民們,告訴大家盡全力做好防護。

前幾天北京飄起了大雪,值崗的齊嘯細心叮囑路過的居民留神腳下。聽到齊嘯的提示,一位居民回應“辛苦了,謝謝你們的堅守!”這讓這位年輕的社工倍感溫暖。“隻希望疫情快些過去,大家都平安順遂。”齊嘯說。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