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圖索“疫” 大興區巧制“硬核”防疫作戰圖

2020年02月12日11: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2日電 疫情當前,隨著企業陸續復工復產,外來人口流入大興區的數量也在不斷增加。在此形勢下,大興區推出“硬核”防疫圖,精細化落圖建賬,按圖索“疫”,推出落實落細防控舉措,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精細化落圖建賬 筑牢村庄“防疫牆”

“紅鑽為黨員戶,藍鑽為村民代表戶,深粉色為未返京的租給湖北人的房屋,深綠色為已返京人員房屋……”2月11日,大興區長子營鎮沁水營村干部仔細講解,把村裡的任務安排得井井有條,這得益於一張疫情防控“作戰圖”。

大興區長子營鎮沁水營村,共400戶1400余人,因距鎮工業區和亦庄開發區較近,全村外來人口多,面臨著極大的疫情防控壓力。

怎麼辦?防控一開始,村兩委絞盡腦汁。這時,沁水營村想出了一個好法子,對湖北籍回鄉人員和其他地區返京人員落圖建賬,明確租住位置、租住條件等基本情況,建立並實時更新疫情防控分布圖、作戰圖、聯絡圖。挂圖作戰、摸排情況,成為打贏防控戰的必要准備戰略。

“以前,隻見過打仗用作戰圖,沒想到防疫也用上了作戰圖。”不少村民看著新鮮,可對工作人員來說,這如獲至寶,效率得到極大提升。

防控分布圖將租住給湖北籍人員(暫未回京)的出租戶和已經從其他地區回京的出租戶房屋位置和承租人基本情況落圖標記,做到一目了然。通過白天敲門,晚上看燈、出入登記核對等方式,重點巡查,有效防控了偷回漏登等現象出現。疫情作戰圖將返京人員居家隔離落實情況建賬上牆,實施記賬式管理,期滿一個消一個、落實一天打鉤一天,動態監測,做到心中有數。建立一人一策,尤其是重點監管戶,發動房東和包片包戶責任人動態跟蹤,及時了解健康狀況、行動軌跡、生活需求等。通過落圖展示,讓工作人員都能實時了解,及時調整工作重點。責任聯絡圖將全村劃分為五大片、20個責任區,每個責任區有1名先鋒黨員和1-2名村民代表為本責任區的疫情防控責任人,根據黨員和村民代表居住的位置,採取臨近原則,將分區情況、聯系方式和責任人居住的位置落圖。採取“黨員+代表”的方式與村民、承租人電話談、上門訪,與村內百姓簽訂承諾書、動員房主力勸承租人暫緩返京、對於已返京的承租人,督促房主嚴格落實日常管護責任。

在作戰圖引導下,村裡的排摸調查更加有序,對照作戰圖,村庄管理得到有效加強。

防疫攻略圖 科學“戰”疫情

這幾天,在大興區魏善庄鎮羊坊村,張貼了一張流程圖,格外引人注意。流程圖裡對上班、遛彎等情況,進行了專業的防護提醒。這些清晰的信息,儼然“織”成了一張巨大的群眾疫情防控網。這就是羊坊村精心制作的防控疫情流程圖,也被該村村民親切地稱為“畫圖作戰”。

自疫情發生以來,大興區魏善庄鎮羊坊村黨支部充分發揮基層戰斗堡壘作用,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為了提高村民對新冠肺炎的認識,做到科學應對、減少恐慌,羊坊村在加強管控的同時,做到宣傳先行,利用新媒體、廣播、海報、橫幅、村務微信群等載體,廣泛傳播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要求、措施及科學防控知識,為村民特別制定了羊坊村防“疫”攻略圖,得到了村民的廣泛認可。不管是宅在家中、出門遛彎還是上下班中,如何做好自我防護都可以在圖中找到答案,時刻提醒村民在做好自我防護的基礎上,提高自我約束,少些僥幸麻痺,科學預防。

落實防疫管控網格化管理,羊坊村兩委包片,每日對村庄進行巡邏巡視、數據採集、狀態反饋,並指定專人每日對已返京人員、暫未返京人員、外來戶人員、村內企業人員進行電話詢問、走訪確認,及時掌握各類人員信息,做到台賬每日匯總更新。

滿牆“馬賽克” “疫”圖情況明

“有了疫情防控圖,我們防控工作有據可依,有規可循,責任目標也更明確。”大興區天宮院街道興宇社區工作人員說。

原來,大興區天宮院街道興宇社區充分發揮社區“網格化”管理優勢,將轄區13棟住宅樓及5棟商業樓分成了18個單元網格,明確管控責任人,摸了個清清楚楚。網格責任人通過電話登記、入戶走訪等多種形式,將網格內逐門逐戶逐人所有情況詳細排查,並將摸排的具體情況以網格為單位進行上牆落圖,形成了一張“興宇社區疫情防控圖”。防控圖分四色標注,綠色表示未出京戶、黃色表示離京戶,紅色表示重點地區戶,白色表示人員信息不完善。各家各戶各門店等情況一目了然,為社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基礎。

隨著摸排越來越細,具體的信息,也被標進防控圖。一次次細化升級,如今的作戰圖已是3.0版。看到社區干部這麼利落,社區黨員干部也主動加入,分派到防控各個單元網格上。接下來,興宇社區將全面嚴格落實防控措施,牢固樹立“上下一盤棋”的思想,重點針對返京高峰、商戶開業等做好人員登記和動態管理,確保轄區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實處。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