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作品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多地愛好者拿起畫筆響應北京“戰疫”漫畫征集令 

2020年02月11日14:5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千余作品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促進中心支持下,北京動漫游戲產業協會聯合北京漫畫研究院及多家單位於2月3日發起了“抗擊疫情,眾志成城,為中國加油!”漫畫及短視頻征集活動。截至2月9日,活動共征集漫畫作品稿件1119幅,短視頻作品投稿63件,不同年齡和職業的創作者們用畫筆致敬“戰疫”工作者、科普疫情防護知識,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

  ▋9歲小童畫下“特殊春節”

  短短一周的時間,北京發出的“戰疫”漫畫征集令就受到了全國各地創作者的積極響應,北京、上海、天津、重慶、湖北、廣東、安徽、福建、新疆等多地漫畫愛好者紛紛拿起畫筆,用自己的藝術巧思為抗擊疫情貢獻一份力量。北京動漫游戲產業協會秘書長劉春剛表示,投稿者的熱情令他有些意外,“畢竟我們是一個地方行業協會,沒想到這一次的征集令能把全國的漫畫創作者都動員起來,消息發出后基本每天都能收到300多幅作品。以往,協會和公司聯系得比較多,但這一次80%以上的作品都來自個人,這一方面是因為大家隔離在家,有了更多的時間創作,另一方面也說明,所有人都在關注武漢、關注疫情,大家的心是連在一起的。”

  目前,北京動漫游戲產業協會已通過官方微信公眾號發表漫畫作品7刊共206幅。其中,來自湖北地區的作品最為生動。9歲的小作者張煜沈用鉛筆畫下《封城的武漢》,冠狀病毒、口罩、救護車、白衣天使……稚嫩的筆觸記錄著他所經歷的這個特殊的春節。王喆的作品《守護者》中,醫護人員帶領各行各業的武漢市民共同對抗病毒的侵犯,一句“武漢是我家,我來保護她”令人斗志滿滿。王喆、葉蕾共同創作的《非常日記》用連載的方式,生動描繪出武漢一家人宅在家中隔離的日常生活,小姐妹倆寫作業、玩游戲、做運動、看電影……活潑逗趣的畫風也讓大家看到了武漢人積極樂觀的一面。

  除了科普防疫知識、記錄“戰疫”生活,還有大量作品以描繪一線醫務工作者、人民解放軍為主題,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作品中,鐘南山院士的形象出現頻率最高,84歲高齡的他第一時間奔赴一線的行動給了所有人以信心和鼓舞﹔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身患漸凍症,仍堅持在一線工作,他也成為大家筆下的英雄形象﹔此外,醫護人員斷發出征、口罩之下的紅色傷痕、解放軍向武漢集結出發、雷神山和火神山醫院連夜施工等新聞畫面,都被大家用畫筆一一展現。

  ▋向外國人展示“戰疫”風貌

  北京動漫游戲產業協會秘書長劉春剛說,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一幅解放軍醫務工作者在請戰書上按手印的漫畫。“用文字表現這個故事,三言兩語是不夠的,但漫畫比文字直觀,大家的手印集合成了一顆心,足以表達一線醫護人員的心聲。”

  他還告訴記者,這次征集到的作品不僅內容豐富,創作者也覆蓋了全年齡段,從6歲的小朋友到70多歲的漫畫家徐鵬飛都有參與。他們中有在校學生,有高校美術老師,也有來自媒體、銀行、油田、刑警大隊、法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圖書館、博物館等各行各業的基層工作者。“這一次可以說是動員了全社會的力量,有專業的漫畫家,也有很多業余愛好者,大家用漫畫消除謠言和負能量,凝聚起社會各階層眾志成城抗疫情的強大力量。”

  北京發出的這道“戰疫”漫畫征集令,也得到了上海、香港、澳門、馬來西亞等動漫協會的支持,接下來,更多的作品將與大家見面。劉春剛透露,目前征集到的作品已經通過社交平台在海外推廣,向全世界展現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外國人可能看不懂漢字,這些漫畫更容易讓他們理解,接下來我們也會陸續發布一些海外創作者的投稿。”

  記者了解到,此次征集活動將截至2月29日,無論何種職業和年齡均可投稿,征集作品包含四格漫畫、單圖、條漫等多種形式。同時也歡迎短視頻作品投稿,短視頻作者可使用正規視頻網站的鏈接進行投稿。全部獲獎及優秀作品將用於線上宣傳,並計劃在公交地鐵電視上播放。同時選出一百幅作品,在2020年第九屆動漫北京活動現場設置專區展覽。本報記者 李俐 文並圖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