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區永外街道:在戰“疫”一線 共鑄“同心圓”

2020年02月11日18:4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1日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連日來,在東城區永外街道,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立下誓言,一定要守護美麗家園。他們無懼無畏,投身全民戰“疫”。他們就是堅守在防控一線的基層工作者,他們是最美的逆行人。

“蜜月旅行可以推掉,關鍵時刻我不能缺位!”

面對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永外街道的黨員都站了出來。1月23日,永外街道召開疫情防控部署會后,33名計劃回家過年的黨員、積極份子主動退掉車票、機票堅守崗位,入戶排查。他們當中,有一年未見爸媽的孩子,就盼著春節能與父母團聚。早早搶好了大年初一一早回家的車票,滿心期待與親人的團聚。家在山東長清的年輕黨員張曉在得知情況后,直接要回了出京審批單,但她心裡有點犯嘀咕,村裡很講究過年的,過年一天都不能回去,可咋辦?她試著給家裡發去了信息,想征求家人諒解,沒想到,沒啥文化的媽媽毫不猶豫地答復道:“別回來了,工作是正事!”看罷,張曉長舒一口氣,微笑著和同事說“搞定了!”

這其中還有一位是退掉蜜月旅行機票、堅守崗位的新娘子,這位逆行人叫張晴。作為一名黨員,在街道防控疫情部署會后,她在第一時間就退掉了前往土耳其蜜月旅行機票。她說,“蜜月旅行可以推掉,作為黨員,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我不能缺位!”

“當時沒想那麼多,就覺得不能放過一個發熱的”

大年三十早7點天氣寒冷,氣溫隻有-6℃,街道機關干部和社區工作者們就已上崗,統一開始“詢訪行動”。他們分成幾個組,依托居民台帳,先對登記為湖北籍的家庭進行排摸,上門詢問近期是否有親屬來京,家中無人的則通過電話詢問是否離京,在哪個城市,近期有沒有去過湖北……詢問結果逐一登記在冊。社區干部在居民面前都是“熟臉兒”,前期“詢訪行動”很順利,但是畢竟是在過年期間,詢訪也引起了少部分居民的抵觸情緒,這時,工作人員都會耐心地解釋。

大年初五,陸續有返京居民回來了,各社區干部開始向家裡有返京的居民戶發放“返京溫馨提示”,要求居民居家隔離並監測體溫。這天,社區工作者魏瑩和同事敲了敲1單元一戶的房門:“叔叔,我是社區的小魏,您不用開門,我就是來問問您,今天測體溫了嗎?多少啊?”門砰的一下開了,接著就是一通罵。魏瑩做社工已有5年多時間了,對待居民從來都是耐心細心,“叔叔您別——”話還沒說完,又是一頓罵“我告訴你們,我們家人不是去的湖北,你們別再來煩我!”門“砰”的一下又關上了。魏瑩開始有點蒙,隨后眼淚就掉了下來。回到社區,大家看到平日裡活潑開朗的姑娘掉了淚,聽完事情經過,大家鼻子都一酸。但是說完哭完,她還不忘找到那戶的手機號碼,發去短信提醒測量體溫。

無獨有偶,在管村社區有一位居民是生意人,有人舉報說他剛返京。社區掌握情況后,上門、電話,開始時他都很配合,后來,覺得社區每天叮囑他測量體溫是多此一舉,他索性拒接電話玩起了“失聯”。社區工作人員常誠著急了,帶著溫度計上門蹲守,看著他測量體溫。大年初六,這位居民體溫突然升高,常誠一邊聯系專業醫療部門,一邊再給這位居民測量體溫。雖然結果只是虛驚一場,這位居民只是普通的發燒,但當大家問常誠當時怕不怕時,他平靜地說:“當時沒想那麼多,就覺得不能放過一個發熱的。”

“不和你們值守不知道,你們太辛苦了”

“書記,來吃點元宵!” 正月十五上午,在永外百榮嘉園社區西南門值守的社區書記陳龍華,順著聲音看到社區退休老主任舒常鳳端著一個小鍋走來,陳龍華笑著說“謝謝您啊!我這忙得都忘記了!”“今天元宵節,我知道你們忙,我煮了點,你們每人吃幾個。” 不一會兒,在職黨員李進萍也拎著保溫桶給大家送吃的來了。

這天早晨7點到9點是李進萍的班,值守完她就急匆匆地跑回家了。和一同值守的人還以為她是家裡有事,原來她的事就是給社區工作者們做雞蛋餅、涼拌菜去了,“沒時間去買元宵,給你們弄點菜吧。” 李進萍說,“不和你們值守不知道,我真是挺心疼你們的,下大雪你們還都在堅守,太辛苦了,我一定多和你們一起參與值守!”

疫情無情人有情。十幾天來,在永外的樓門、院落中,人們時常能看這暖心的場面。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機關干部、黨員、社工和居民共鑄同心圓,共同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守護好健康家園貢獻著力量。 (辛樺)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