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並舉 大興區全力保障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11日14:1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1日電(池夢蕊) 平穩開復工穩增長,防疫發展兩不誤。在大興區,一座座高精尖工廠、一個個項目建設工地開始正式復工,在科學防疫的同時,萬眾一心,克服困難為大興區經濟平穩運行提供源動力。

“戰疫時刻”臨空區項目建設穩步推進

京南大地,鳳凰於飛。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為大興提供通往世界的空中走廊。“戰疫時刻”,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區項目建設正穩步推進。

“同意方案一的總體構思、規劃布局、立面風格、屋頂綠化、共享中庭設置及單體平面布局,下一步,也要對南北地塊地下空間連通、商業面積配置、展示中心功能設置等問題予以深入論証考慮。”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曹輝召開線上會議,緊張有序地忙碌著各項工作。“打贏臨空經濟區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迅速推進臨空經濟區國際航空總部園項目,穩步推動今年開工建設。”

當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上下眾志成城,掀起了一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大興)管委會、新航城公司結合工作實際召開線上會議,通過線上辦公方式靈活復工,元氣滿滿投入工作中,各個項目均穩步開展工作,在堅決打贏臨空區疫情防控阻擊戰同時確保臨空區建設有序推進。

臨空經濟區發展服務中心項目的設計方案也在視頻會議中提出了具體修改意見,並進行了設計完善。為確保大興機場噪聲區安置房項目如期實現回遷,新航城公司對噪聲區安置房項目施工進行調度。相關負責人表示,2020年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噪聲區安置房項目的攻堅年,要求各參建單位務必做好各項防疫及准備工作,制定科學合理的工期安排,做好機械、人員的力量調配,保証安置房項目能夠按照既定目標計劃實施。

此外,大興區榆垡鎮嚴格防控、安全生產、緊張有序、標准不降,做到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兩手抓。對鎮域內復工企業,尤其是航企和建筑工地等用工人數較多的企業建立直報渠道,對所有員工進行備案登記,每日反饋員工健康信息及人員流動情況。

大興區生物醫藥基地50家企業實現開復工

疫情襲來,大興區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入區企業北京熱景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時間復工,爭分奪秒研發和生產。半月內,已研發三款針對此次病毒的檢測試劑盒,其中包括15分鐘快速出診斷結果的膠體金免疫檢測試劑和上轉發光免疫檢測試劑。以嶺藥業、中糧豐通等支部黨員帶頭,春節期間不休息,保障抗疫情藥品及市民食品供應保障。春節期間有7家企業未停工,在崗職工711人。

生物醫藥基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業復工,對今年重點項目進行再梳理 ,全力以赴助力重點項目,安全科學復工復產。相關負責人介紹,相比一些互聯網公司可以採取遠程辦公,生物醫藥基地的大多研發生產企業離不開實驗室、生產線,線下復工對他們來說尤為重要。大興區生物醫藥產業基地承擔著生物醫藥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產業發展、健康服務等主要任務,肩負著振興生物醫藥產業和推動高精尖產業聚集的重大使命,必須全力以赴投入生產發展中去。

“進入廠區,每個人都要測量體溫,並登記。”2月10日,醫藥基地四環科寶藥業大門口,值班保安攔下每一個准備進入廠區的人員,進行測量體溫和詳細登記。本著“保護好企業員工 加強防控標准”的防控理念,大興區生物醫藥基地從復工籌備、疫情防控、應急處置三個流程,創新實施“標准化”,形成了勞動密集型企業、流動人口密集商業樓宇抗擊疫情的“基地標准”,目前企業復工前各項准備工作有序開展。

為保障更多企業穩產保供,“特事特辦、急事急辦”成為大興區生物醫藥基地的“常規做法”,有溫度的服務,及時協調解決企業復工中交通、防控、物資保障、原材料供應等方面遇到的問題,保障企業有序經營,做到既防疫情、又不誤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著力推動重點項目、重點工程及時開復工,確保疫情一旦有效控制,迅速掀起建設熱潮。截至目前,園區開復工企業50家。

為復工企業提供“店小二”服務

困難時刻,唯有攜手同心才能共渡難關。大興區各部門當好“服務員”,推動各類企業迅速復工復產,為各類企業解決困難。大興區商務局聯合大興區電商辦提前謀劃,制定生活必需品供應及團餐配送企業名錄,做好復工單位服務保障。

2月9日,大興區商務局牽頭設立生活必需品供應和用餐配送服務工作專班,搭建供需平台,遴選、發布了第一批提供生活必需品供應及團餐服務的21家企業名單,並通過微信公眾號、政務微博、區內第三方自媒體等平台加大宣傳力度,公開企業聯系人和聯系方式,為供需雙方搭建溝通橋梁。大興區商務局聯系協調的21家企業中,包括新發地菜籃子、格林摩爾、禮賢益農、北京建坤等企業,主要為有需求的超市、便利店、菜店提供糧油、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貨源供應,便於企業自行採購,幫助部分零售終端緩解生活必需品貨源緊缺問題,確保市場供應﹔也包括陽陽、眉州東坡、大鴨梨、義利食品等餐飲企業,主要為有需求的區內機關、團體和企事業單位提供團體餐飲配送服務,既可幫助受疫情影響營收下降的餐飲企業開拓銷路,又可有效解決復工后部分機關、團體和企事業單位的用餐問題。

近期,大興區電商辦切實做好企業服務,全面落實好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面向互聯網企業發出了《關於互聯網企業加入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並做好企業經濟運行保障工作的倡議書》,號召電商企業為疫情防控提供服務保障。倡議書發出后,僅兩天,就有10家電商企業報名。同時,給各鎮街發送了《關於互聯網企業為疫情防控提供服務保障的通知》,截止目前,已有長子營、青雲店等5個鎮街與大興區電商辦進行了咨詢,2個鎮街有生活必須品配送的需求。經篩選,大興區電商辦初步確定第一批4家醫藥、生活服務類電商企業與各鎮街對接,在疫情期間為各鎮街的社區(村)提供藥品、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的配送服務,結合電商企業優勢,減少居(村)民外出,減少人員聚集。下一步,大興區電商辦將陸續篩選電商企業進入服務名單,同時繼續征集鎮街需求,開展深入對接,在疫情防控期間推動電商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大興區委宣傳部王燕供稿)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