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戰疫父女兵”:女兒馳援武漢,父親捍衛京城

2020年02月10日21:3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0日電 (記者 鮑聰穎)俗話說:打虎親兄弟,上陣父子兵。在北京懷柔和湖北武漢戰“疫”一線,就有這樣一對最美“戰疫父女兵”,他們就是王芳、王春明父女倆。

  女兒王芳是土生土長的懷柔人,現在是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護士﹔父親王春明是九渡河鎮九渡河村村委會副主任,這個副主任行政級別不算高,但在平時卻是國家大政方針、法律法規最基層的落實者,現在,與大家一樣有著共同“戰疫”使命。

  1月24日,大年三十。

  “爸,我不回家過年了啊,你和媽說一聲。”

  一大早,王春明接到了女兒王芳的電話。

  “為啥,不是說好回來的嗎?”

  “我們得去趟武漢。那兒疫情重,我和醫院同事都報名去那兒,后天就出發!這兩天我得在醫院這邊准備准備,過年就不回了……”

  “武漢!”王春明拿著電話的手顫抖了一下。王春明不是不知道那是“風暴”的中心,也不是不知道那有醫護人員被感染。但他知道,女兒是一名醫務工作者,更是一名黨員,無論是黨員的初心,還是醫務人員的天職,奔赴武漢都是職責所在、義不容辭。擔憂、自豪、理解、牽挂……身為父親的王春明心中五味雜陳,卻將情感都化成了一句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話——“去吧。注意點兒安全……”“好的爸,放心吧……”

  放下電話,王芳也沉默良久。既然選擇了為你擋在疫情之前,那麼留給你的隻能是背影。我們都要一起努力……

  王芳所在的醫療隊有著無比響亮的“番號”——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醫療隊由北京醫院、北京協和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等6家在京委屬委管醫院抽調專家組成。其中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醫療隊由呼吸和危重症醫學科、重症醫學科、感染疾病科、感控處的醫護管人員共20人組成,包括6名醫生,14名護士。王芳就是這其中的一名護士。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援鄂抗疫醫療隊,左九為王芳。

  到達武漢后,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醫療隊隊員經過兩天的培訓,首次進駐被分派支援的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病房,開始了沒日沒夜的緊急救治工作。為做好防護,王芳從早上開始就穿上又厚又不透氣的隔離服。因穿著不方便,同時也為節約防護裝備,王芳和同事們一整天都沒有吃飯喝水,連續工作幾小時后,不知不覺已汗流浹背,全身濕透。但大家沒有任何怨言,因為他們知道,穿上防護服就是穿上使命,就是穿上人民群眾對生命安全的寄托。

王芳(右)穿著防護服和隔離衣。

  防護服是一次性的,穿脫耗時長,一線的醫護人員進入隔離病房工作4—8個小時,上廁所不方便,所以隻能上班前少喝水、不喝水或者穿上成人紙尿褲。”王芳說,“穿上紙尿褲高負荷高強度工作后,會感覺很不舒服,但為了病人的健康和安全,這就是職責所在,所有疫情一線的醫護人員都沒有絲毫怨言,毫不退縮!”面對疫情,王芳和戰友們選擇了委屈自己,把更多的時間,留給護理病人。“作為一名醫務人員和共產黨員,我必須沖鋒在前,這是我的職責,我責無旁貸!”王芳的話語擲地有聲。

王春明帶領九渡河村黨員群眾進行疫情防控值守。

  與女兒在武漢的汗流浹背形成鮮明對比,王春明所在的九渡河村朔風凜冽、天寒地凍。九渡河村是九渡河鎮最大的行政村,常住戶1000余戶,是自西部進入九渡河鎮的第一道關口。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身為村干部、黨員的王春明主動請纓,申請帶隊參加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但村干部們都知道,正是這樣一位風風火火、認真盡責、沖鋒實干的“老黃牛”,去年曾兩次因胃出血住院治療,其中最嚴重的一次就發生在去年底。疫情發生后,身為黨員的王春明沒有因身體尚未恢復而向組織提任何條件,而是忠心請戰,立志用行動保護村民、捍衛家園。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臘月二十九日以來,身體還未完全恢復的王春明克服病痛,不僅在白天堅持巡邏值守,晚上也幾乎“連軸轉”“不落趟”,每晚執勤巡邏人員中都能見到他的身影。

王芳從武漢發來照片,為父親和自己打氣加油。

  面對村內外出回京居家觀測的兩戶家庭,王春明主動承擔起了每天按時上門送食物及生活必需品的任務,與觀測人員嘮嘮家常、宣傳政策,叮囑他們做好體溫測量、上報身體情況。此外,他還承擔了對村內垃圾箱、街巷等的衛生消毒工作。沒日沒夜的值守執勤、服務觀測人群、開展政策宣傳、整治環境衛生……面對疫情,王春明不僅無視病痛,還愈戰愈勇地化身成了“無所不在”的“王大拿”。

  女兒在武漢前線護理病人,父親在懷柔一線巡邏排查,不同的崗位,相同的堅守,在這場沒有硝煙的防疫攻堅戰中,他們既是父女,又是戰友,並肩戰斗,逆行不退……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

  武漢和懷柔,女兒和父親﹔

  一個“白衣天使”,一個黨員“紅馬甲”﹔

  王芳和王春明,這對戰“疫”父女兵,一個馳援戰區義不容辭,一個捍衛家園毫不含糊,不同的崗位不同的地方,父女倆共同演繹著一幕感人至深的戰“疫”故事。(北京市婦聯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