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興區筑牢“三道防線”應對返京人流高峰

2020年02月10日14: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大興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2月10日電 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入關鍵時期,返城人流高峰正在到來,防控任務艱巨繁重。作為北京“南大門”的大興區,構筑抵御疫情的“三道防線”,全力應對大人流返京態勢。

動員群防群治力量 筑牢進京卡口防線

交警攔車疏導、防疫人員監測體溫、治安警力盤查核錄,在進京檢查站榆垡站,工作人員的工作周而復始,一天要重復數千次。群眾與安檢人員僅一面之緣,可區內每個群眾的安全,都得益於這第一道安全防線。

“不漏一車,不漏一人!”檢查站工作人員絲毫不能懈怠,密切關注著進京的車輛,連續奮戰了多個日夜。據了解,大興區在區域范圍進京通道設立5個檢查站,聯動公安部門抓好車輛人員排查,增派260名警力助力進京檢查站,增強進京檢查站工作力量,目前已核查車輛21.1萬輛共32.7萬人。

除進京口進行防控外,大興區還動員各鎮街黨組織及時啟動社會面和外圍查控防線高等級防控。關閉44個村庄進京道路中的42個,對於2個開放卡口採取視頻和人員巡控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防控。截至目前累計核查車輛2380輛共3445人。在黃村火車站設立專崗,安排派駐干部和30余名工作人員駐守,每日排查出站旅客。加強與大興機場公安、京港地鐵公司聯動,共同守衛京南門戶。

推動干部下沉一線 筑牢村庄社區防線

“你們的任務更重,用我的口罩吧,一定要注意更換!” 2月10日上午,大興區黃村鎮辛店村,區級機關干部崔昶盛在村子裡巡邏,對村口執勤的工作人員說。

卡點執勤、督促群眾配戴口罩、幫助測量體溫……是崔昶盛下村協助防疫工作的日常狀態。大興區黃村鎮辛店村,全村200余戶,人口700余人,外來租戶1600余人,目前已經返京44人,其中湖北籍5人,全部脫離隔離期。“我們村外來人口多,疫情防控時間緊任務重,區級機關干部的到來,大大補充了我們的防控力量。”辛店村村主任唐平介紹說。記者了解到,黃村鎮所有包村、社干部,村、社區干部全天在卡口現場辦公,解決返京人員入村、社區問題。在村、社區出入口設置臨時滯留休息區,為返京人員提供熱水、食品和口罩等臨時生活保障服務。

黃村鎮是大興區構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嚴密防線的一處縮影。大興區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6600余名黨員干部下沉,在社區村全部實現“1+1”(1名鎮街包聯干部和1名區直干部)普遍配備的基礎上,又抽調104名干部增援20個鎮街,重點向二、三類社區村傾斜,確保下沉力量精准使用。已調動800余名社區民警、1700余名流管員、1.08萬名物業人員等實行全流程閉環式管理,落實車輛、人員出入登記制度。動員社區干部、樓門長、在職黨員等人員力量包樓、包戶嚴格排查。充分發揮“兩新”組織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按照“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的標准,針對城鄉結合部、樓宇等重點地區,開展全區地毯式大排查,摸排出租房屋25349戶。一戶一份“村庄明白圖”“社區五步法”,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引導村(居)民增強疫情防控的自覺性。

制定規范流程 筑牢重點人群隔離防線

大興區高米店街道結合返京人員摸排情況“定預案”,專人“勤勸導”湖北籍人員暫緩回京,“全隔離”保障人員安全,“三步走”應對返京人潮。生物醫藥基地啟動網格治理系統,做好“查人”“管人”“待人”,強化園區大人流返京防控體系。大興區黃村鎮對湖北返京人員進行“連線式”排查隔離,已建立3個集中觀察點,對鎮域內湖北籍返京人員,以及村、社區家庭不具備一人一間隔離條件的返京人員進行集中觀察。同時,針對湖北籍返京人員按時間點、親屬關系進行連線,強化過程跟蹤服務,仔細排查轄區內可能存在的密切接觸人員。對其他重點地區返京人員,報鎮專班進行集中觀察。

針對返京人流高峰,大興區採取有力措施對疫情進行科學有效防控,制定四個規范流程,筑牢重點人群隔離防線,形成有效立體防控體系,筑牢疫情防控“防火牆”。

對隔離人員全部落實24小時三班倒“實名管家服務 ”機制,通過“紅色代辦”、志願服務隊等方式開展溫情服務,充分保障隔離人員的基本生活。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