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城:網格化管理構筑抗疫最“嚴”防線

2020年02月10日11:2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朝陽門中心保健科入戶流調。(東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2月10日電 社區是城市實施網格化管理的基礎,是傳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在北京東城,8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53個社區衛生服務站、238支家庭醫生團隊與轄區內17個街道177個社區居委會無縫對接,作為東城健康守門人,在城市的最小單元,他們使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度有溫度,凝聚起群防群控的強大力量。他們用一雙雙手,守護著居民平安,上演著一幕幕疫情無情人有情,隔離病毒不隔愛的暖心故事……

大愛擔當 釋放東城溫度

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已經進入白熱化階段,一方面,逐一排查,採取分級分類措施,切斷傳染源﹔另一方面,集中隔離點,醫學觀察點為來自密接人員提供“臨時居所”。

永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承擔了東城“集中隔離點”及一處“醫學觀察點”兩項醫療保障任務,黨支部書記王倩剛剛在黨員群裡發出倡議,瞬時24名在職黨員全部報名,爭先恐后要求前往保障。

中心影像科主任竇曉青率先入住“集中隔離點”的健康觀察組。隔離點實施全封閉管理,竇大夫要在這裡連續工作3天,之后下一位大夫接替繼續堅守。一接到密接人員轉運過來的通知,她馬上投入工作,對所有密接者開始測量體溫,填寫《集中觀察人員健康監測卡》,隨時觀察密接者身體是否出現異樣,對密接者進行身體及心理的健康狀況詢問,有密接者說,“竇大夫在這,我就像吃了定心丸一樣。”竇大夫說:“集中這裡的居民,有的親人已經確診,有的與確診患者密切接觸過,內心已經很慌張焦慮,我是大夫,有責任幫助他們,爭取多一份信心和信任,就多一分戰勝疫情的力量。”

永建裡社區衛生服務站站長薄立姝等7人,接到“集中醫學觀察點”的醫療保障任務后,於2月4日下午到達目的地,這裡同樣實施封閉管理。薄大夫說:“隔離期如果有一人情緒不穩,就容易引起大家的恐慌,所以,我們除了把工作做細,更注重穩定安撫好大家的心理情緒,讓這裡的每一位居民安全順利地度過觀察期。”

時刻准備 彰顯東城速度

朝陽門中心預防保健科承擔著轄區密切接觸人群的流調工作。入戶流調是一項艱巨的工作,要做好防護進入密接人員的家中,存在著面對近距離接觸的潛在風險。

“你好,這裡是疾控中心,你轄區現有密切接觸者需要入戶流調,請記錄。”2月7日晚18點45分,保健科工作群接到任務,剛剛到家的劉大夫及護士接到防控命令,義無反顧返回單位,迅速與街道社區、轄區民警聯系,即刻形成聯防聯控聯動小組,一同前往密接者家中進行入戶流調工作,到達后迅速開展密接者家庭環境評估。

“先給您量一下體溫。”“您是什麼時間離開武漢的?”“什麼時間到達北京?”……劉大夫仔細詢問並記錄著密接者流行病學史,繼續指導密接者居家隔離消毒注意事項等工作,街道居委會派出所還幫助密接者做好環境清潔、物資儲備、生活保障等一系列工作。

整套處置流程下來,夜已深,聯防聯控聯動小組還要回到單位繼續做好上報記錄。劉大夫介紹說:“現在每天最要緊的事就是上報准確的數據,包括排查隔離居民的人數和體溫,並隨時監控疫區返京人員的身體狀況。我們要利用大數據做好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三防’工作,首先我們的‘小數據’就不能出現一點偏差。”

眾志成城 匯聚東城力量

奔赴“疫”線,助力武漢社區防控

隨著《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的發布,如何更好地管控追蹤疫區人員、管理密切接觸者、普及防控知識、守住疫情擴散的第一道防線?社區防控成為這場疫情阻擊戰的關鍵之一。

近日,來自東城區社管中心所屬王家園社區衛生服務站,基層經驗豐富的副主任醫師楊曉歐接到上級任務通知,主動請纓,跟隨國家衛生健康委基層司前往武漢指導基層防控工作。區衛生健康委和社管中心領導在高鐵站為他送行。

楊曉歐抵達武漢后,迅速奔赴一線開展工作,與工作組同志赴武漢硚口區方艙醫院指導床位安排情況﹔走訪硚口區的四新社區、祥和社區和3506社區,了解該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情況﹔並深入社區查看了解人員排查情況和隔離點情況。楊曉歐說:“在武漢,時間緊、任務重,請大家放心,我一定做好防護,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圓滿完成任務!”

返京高峰,守好首都第一道防線

隨著返京潮的來臨,客流車流明顯增加。而北京火車站作為首都最重要的交通樞紐之一,是阻止輸入性病例進入的第一道關卡。由東城區社區衛生服務管理中心派駐北京火車站的醫療機構——北京站愛心醫務室承擔了守好首都第一道大門防線的職責,認真排查來往的每一位旅客的體溫情況。

從1月27日至今,他們接診患者97人,排查近518人。值得一提的是,在由7名醫務人員組成的北京站愛心醫務室中,有3名隊員都在17年前抗擊非典時期奮戰過。年齡大一些的護士張立岩說:“17年前我們能打敗非典,現在更能打敗新冠肺炎!”

守望相助,特殊時期送藥上門

這個冬天,“宅”可謂是全國人民最火姿勢,但是疫情嚴峻,居民應盡量減少外出,這對有基礎慢病的孤寡老人等一些特殊群體帶來了極大的不便,家住蘇州社區的95歲老人牛奶奶,平日服用的慢性病藥品用完了,家裡的口罩也沒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長周迎通過居委會了解到情況,第一時間電話聯系老人:“不要著急,特殊時期,家庭醫生可以送藥上門。”

隨即,周迎和同事去老人家中取好醫保卡,回到站裡代老人辦理挂號就診取藥手續,又迎著大雪為老人送去了藥和口罩,並悉心叮囑老人用藥注意事項,老人感慨道:“我的家庭醫生和社區護士真好!”

隨著全市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的來臨,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工作的細化深入,工作量基本每天都在增加。“媳婦兒,早飯給你做好了,兒子你不用操心!”、“媽,我不吃了,開會到點了。”、“全家人都支持你工作,但是你一定做好防護,晚飯我們等你回家一起吃。”、“老婆,你先睡,別等我了。”.....這些成了東城社區衛生人常說的話。你要問他們這樣怕嗎?值嗎?他們會這樣回答:“疫情來得突然,沒時間害怕,怕就不干這一行了!”“疫情不止,戰斗不息,因為支撐我們的是裝在心裡的責任感。”

(責編:尹星雲、高星)